张海鹏和袁伟时的分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都是我不好 于 2006-3-07, 08:56:29:

张海鹏文章的开始就指责袁伟时否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中国近代史所取得的基本结论”,这显然是顶帽子,也可以理解为自己奉命行事的表白。从张海鹏对文章下的工夫来看,我相信他对袁的观点是真的持反对意见的。袁伟时也认可张主要是走学术讨论的路子。

那两位的观点谁是谁非呢?这两位教授级人物都大量采用了对自己观点有利的证据,让我等不曾熟读晚清历史的人难以判断。甚至就马神甫事件这个没有任何争论的事实,两人的解读也背道而驰。或许这命题本身就是难有公论的?

袁伟时的观点主要概括为:清政府的愚蠢和义和团的暴行给中国带来了更大的损害,在我们给学生读的教科书里是应受谴责的。《冰^^^点》上刊登的袁文我看就这么一个论点。

张海鹏的反驳是:义和团是反对洋人瓜分中国的正义行动。可惜他没能解释之前仅“德国公使在各国公使决定调兵的集会上”提到过的“瓜分”(有没有政府的政策支持?),那些“以农民为主体组成的松散组织”的、“愚昧、落后”的拳民是怎么知道的,且如何有效地组织起来行动的。

张海鹏的另一个观点我倒是可以认同:侵略者没有程序正义,前提是要以绝对的实力作保证。每当侵略者的冒险不断地博得超额利益,同时反复确认了自身的绝对实力后,程序正义自然被置之脑后,其结果是侵略者的胃口越来越大,中国的损失越来越大。而相当可笑的是,第一次违反“程序”的竟然不是侵略者,而是大清官员。

那么张海鹏和袁伟时的分歧究竟在哪里呢?其实张海鹏的一句话正好做了注解:“当代人俯视历史,可以看出资本主义列强是强势一方,封建的中国是弱势一方。但是,在鸦片战争的年代,有哪一个中国人认识到中国是弱势一方呢。”

这就是了。清政府的当权者和义和团没能认识到自己是弱势一方,这是无可指责的。

袁伟时错在以现代人的眼光去看历史,还希望通过教科书让大多数的人都这么看。而张海鹏及其背后的支持者则宁愿用百年前义和团的脑子来思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