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一开始就是假的:ZT:陈独秀不曾毕业于日本大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3-04, 14:43:27:

20世纪初的北京大学令人敬佩,不是因为学术成就,而是因为倡导民主与科学,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民主与科学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是文科学长陈独秀。而正是蔡元培,慧眼聘陈独秀出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由此创造了北京大学辉煌的历史。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蔡元培为陈独秀编造的履历中,甚至有虚假的成份。

公函中的履历不尽确实

  蔡元培与陈独秀曾共同从事过反清革命活动,结下斗争情谊。1916年12月26日,蔡元培被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当天上午,他即到西河沿的中西旅馆走访陈独秀,劝说陈独秀到北大就任文科学长。从这天起,蔡元培差不多天天要来,有时来得很早,陈独秀还没有起床,他就坐在房门口等候。陈独秀被蔡元培的诚意感动,答应了蔡元培的请求。

  1917年1月11日,蔡元培正式致函教育部,请求任命陈独秀为北大文科学长,函中说“陈独秀品学兼优,堪胜斯任”。在函后开具的陈独秀履历是这样写的:“陈独秀,安徽怀宁县人,日本东京日本大学毕业,曾任芜湖安徽公学教务长、安徽高等学校校长。”13日,“教育部令”第3号发出:“兹派陈独秀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15日,陈独秀正式上任。

陈独秀一生五次赴日

  1901年10月,陈独秀首次赴日,先在东京高等师范学校补习日语,就读于东京专门学校(早稻田大学前身),至1902年3月回国。回安庆后,陈独秀以在东京的感受,积极尝试救国之途:办报、结社、演说,传播新思想。一时风声所播,为当局所忌恨,不久被迫再次东渡日本。

  1902年9月,陈独秀进成城学校(日本士官学校的预备学校)陆军科。在成城学校,学监姚煜常钳制学生,阻挠学生学习军事,而且生活腐化,陈独秀等人决心好好教训一下他。1903年3月31日晚,陈独秀、邹容等5人闯入姚煜的房间,强行剪掉姚煜的发辫。事后,姚煜与清政府驻日公使勾结日本警方,4月初把陈独秀、邹容等3人送回中国。

  1906年暑假,陈独秀与苏曼殊结伴,到日本旅游。暑假过后,两人一起回国,陈独秀到皖江中学任教。1907年春,陈独秀因进行革命活动再次被迫到日本东京,在正则英语学校学习英文,又到早稻田大学学习西欧文化,同时参加反清革命。

  1909年9月,陈独秀回国。二次革命失败后,流亡上海。1914年7月,东渡日本,帮助章士钊编辑《甲寅杂志》。这是陈独秀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去日本。陈独秀一生虽到过日本5次,但从没进入过“日本东京日本大学”。

  此外,安徽高等学校为陈独秀主持创办,但他只担任过教务长,没有担任过校长。

蔡元培为什么要这样写

  蔡元培之所以要拿这么一份不确切的履历递交教育部,目的就是要让陈独秀有一个“体面”的学历,保证陈独秀顺利担任北大文科学长。此时的北大以它守旧的传统而出名。教授和学生们多声名狼藉,时常放纵于赌博或嫖妓。蔡元培立意从文科整顿做起,文科学长不但必须是“积学与热心的教员”,还必须具有革新思想。陈独秀当时是一员闯将,是影响最大,也是最能打开局面的人。

  陈独秀任北大文科学长后,果然不负蔡元培的厚望。蔡元培说:北大的整顿,始于陈独秀任文科学长以后,“文学革命,思想自由的风气,遂大流行”。如果陈独秀不任北大文科学长,新文化运动的中心肯定不会在北大。五四运动恐怕也就不会发端于北大了。

  陈独秀不尽确实的履历,若放在今天肯定会被认为是造假,但对历史事件,应当放在当时的条件下去理解。(《南方周末》2.2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