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中科院超龙计划立项 龙芯三号造超级计算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3-03, 10:32:59: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俞铮) 中国计算机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研究机构中科院计算所3日表示,他们将把自己开发的计算机中央处理器(CPU)植入到本土生产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上。这项中国信息技术领域的重大跨越被称为“超龙计划”。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孟丹研究员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超龙计划”将采用正在研发中的多核CPU——龙芯三号,制造更高性能的新一代超级服务器曙光系列。

  中科院计算所开发的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的计算能力突破了每秒10万亿次,在2004年6月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评选中排名第十。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制造、应用10万亿次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但曙光4000A采用的CPU产自美国AMD公司。

  作为“超龙计划”的一部分,中科院计算所希望未来5年内在CPU设计上与国外大公司并驾齐驱。

  据了解,中国计算技术专家正在讨论研发峰值运算速度达每秒千万亿次的尖端超级计算机,研发费用可能会超过10亿元人民币。目前世界上运算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可达每秒百万亿次。

  2002年9月,中科院计算所研制出第一枚“中国芯”——龙芯一号,这款高性能CPU芯片标志着中国人掌握了中央处理器的关键设计制造技术。龙芯二号增强型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龙芯CPU目前主要用在信息家电和个人计算机上。

  曙光系列超级服务器的研发始于1996年,它们在高组装密度的服务器模块设计、大规模机群的管理技术、网格路由器技术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对于服务器的心脏——CPU,则分别采用过INTEL、IBM和AMD的产品。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水平已进入世界前列,高性能服务器产业已经发展起来,并已出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目前国内已有大批用户购买曙光系列超级服务器,应用领域覆盖了科学计算、生物信息处理、数据分析、信息服务、网络应用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