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北大学者陈克能教授建立世界上第一个人基因表达图谱数据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中南海内参 于 2006-3-04, 12:37:18:

新华社三月三日北京电北京寒冬刚过,已是春意盎然。我国科学研究的春天似乎已经来临。近日从我国最高学府、亚洲排名第一的北京大学传出喜讯,北京大学教授陈克能博士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人类基因表达图谱数据库。近日由来自北京大学等单位的9名知名院士对该科研成果进行了鉴定,认为该数据库的建成填补了世界空白,将有极大的社会、科学和经济价值。为此,本报记者来到北京大学进行了有关采访。

据北京大学科研处的贾处长介绍,陈克能博士毕业于著名的武汉冶金医专,获医士学位。后分配到某乡镇医院工作。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进修期间因其制造“野屎谁爱”(SCI)论文的高超能力,被该院看中,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并给以副教授、主任医师头衔。陈博士不负众望,在短短几年内即在国内外发表“野屎谁爱”论文60多篇,为北京大学争得亚洲大学第一的位置立下了汗马功劳。2005 年北京大学还特此追认陈博士为2001年的优秀博士后。

贾处长接着介绍了该数据库的情况。基因表达图谱数据库,简称GED(剪的),是陈博士及其领导的团队经过两年的艰苦攻关而建成的。GED是将各种表达水平、各种形状、颜色、大小的基因表达图片切割成单个的单元,并赋予关键词、量化的表达数据,存储在超级关系数据库里,并提供检索功能。如果用户需要某一基因的表达图片,用于“野屎谁爱”论文里面,他不需要花费宝贵的科研经费去进行烦琐的实验,只要提供给数据库特定的参数,如需要多高的表达水平,多少个样本,该数据库就可以在几秒内给出能直接用于发表的图片。值得一提的是该程序还会对其已输出的图片进行标识,确保每一个图片的独一性(不会重复发表)。贾处长非常自豪的说,这一成果的应用将每年为我国节省大约5千万的研究经费,相当于我国每年科研经费总和的三分之一。同时将使我国“野屎谁爱”在全球的排名上升一个档次。

记者接着来到了陈博士的实验室,对陈博士进行了采访。

记者:陈博士,你是怎样想到要建这样一个数据库的?

陈博士:你知道我们做科研的一是苦于没有经费,二是苦于没有文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但是,并不是这样就难倒我们了,在浩瀚的医学文献中人们已对基因表达研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那些数据如果不被充分利用,那是极大的浪费。所以我就想通过先进的计算和数据库技术将这些数据再生利用,为我国的“野屎谁爱”事业尽一点微薄之力。

记者:看来陈博士真是胸怀伟大。不知道能不能举个例子来说明你的成果的用处?

陈博士:不好意思,我最近有两篇发表在美国的权威期刊上的文章就是直接受益该数据库的结果,原本要花费几万人民币的实验,通过数据库几秒钟就得到了我们预期的结果,我们的文章很快被两期刊接受。(见附图)

记者:陈博士,我最近在网上也看到了有些不赞同你的技术的传言,有人甚至将你的技术与胡戈恶搞陈凯哥的《无极》相提并论。

陈博士:你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实际上我自己很喜欢胡戈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陈凯哥化了3亿拍出一堆垃圾,而胡戈只花了区区几千元就在《无极)的基础上搞出这样一部为广大网友喜欢的作品,这与我的技术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记者问陈博士最喜欢的座右铭是什么,陈博士说他没有什么座右铭,但非常欣赏陈凯歌的一句话:

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

实习记者:白大丢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