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人,你的数据从哪儿来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6-3-04, 07:54:39:

我昨天google来的数据,但那只是因为world bank不知为什么很慢,今天找了一下,发现相差还是不大。你的数据和排名不合。

world bank两种办法:altas(基本还是用汇率,但用moving average smooth过),和PPP(购买力平价,不是汇率,我比较喜欢这个来判别贫富,因为这个才比较反映生活水准)。从你的gdp数据和你选择比中国高的国家来说,是用altas方法,但用altas方法中国是排132不是112。用ppp来算,你挑的国家中,只有塞舌尔群岛,赤道几内亚,博茨瓦纳,毛里求斯,加蓬,南非,纳米比亚,佛得角(我把这个算上因为我不知道它的英文)。如果算上北非,也只有阿尔及利亚和Tunisia。北非的摩洛哥和埃及都比中国低。

即使是你的数据无问题,非洲61个国家,你都勉强够1/3(算上北非的4个),说很多的确勉强。而且,从人口和占地来说,更是少(我不去挑剔那些文字了,只是我觉得你的主要意思:非洲没有比中国落后多少,中国的经济政策和非洲相比无可夸耀之处。我不去评价中国的成绩,太长,只是你的证据很有问题)。

你所举的国家有一个是不能代表非洲的:塞舌尔群岛人口不足10万,而且是旅游圣地(还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如中国的中等富人的护照发出地,i.e.非常驻人口,只是政局动荡时逃难的后路。),你回中国时看看报纸广告代办塞舌尔护照就知了。

毛里求斯的经济政策的确比较成功,虽然是岛国,也有加工业。而且还有金融和信息业,由于比较大,勉强算是能代表非洲吧。南非在经济发展上比较成功的,一般公认是中等发展国家了,南非是非洲最“西方”的国家。这两个无可挑剔。斯威士兰的经济依赖南非,和中国有点象。

赤道几内亚昨天很详细地研究过为什么人均gdp这么高,结论是小人口加多石油。安哥拉是非洲除了尼日利亚外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占gdp45%。加蓬也是主要靠石油,占gdp的50%。刚果也是产石油的。博茨瓦纳的钻石开采占gdp的三分一。纳米比亚是非洲第四大的非燃料矿产出口国(只有二百多万人口,没有广州多)。

除了南非(4千几万)和安哥拉(2千几万)外,大部分你举的国家都比较小,资源非常丰富。所有你举的例子的人口加起来都及不上另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尼日利亚(一亿几人)。你可以check下它的排名,几其他几个人口比较多的非洲国家。除了沙漠的国家外,非洲的国家都是资源比较丰富的。但那些国家(包括你的例子),人口一上,人均收入就下,不是多多少少说明了非洲的问题吗?太依赖天然资源了。

我对中国的发展感觉不对头,因为是比较依赖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在利用廉价劳动力(这是应该)的同时,对无效率的能源的很依赖。中国的发展是以环境为代价(而且还可能是不能轻易回头的环境破坏),加上机制也会到处牵制,所以我觉得不容易保持那么高,但你举出的国家大部分更糟糕:的确如果无贸易,那些国家会坐在石油钻石上不知它们多值钱,但那些东西会完的,现在他们还不建立自给自足的工业和建设基础设施,迟下连利用廉价劳动力的机会也无。

我关心非洲比关心中国多,觉得不合实际的抬举非洲来贬低中国感到不安。非洲的问题比中国大多了。中国比非洲生活水准高很多。正是这样,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更应该关注非洲的状况。中国不富有,但力所能及地援助非洲是能做得到也是应该的--不仅是钱,更重要是让非洲有好点的医疗和基础教育,对抗aids,脱离愚昧的宗教势力(原教旨基督教在非洲非常大势力,往往是因为很多援助是由missonary提供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非洲人自己争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