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汉芯造假"扯扯郎咸平的“现代经理人制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6-1-23, 02:45:51:

我现在假定陈进的的确确造假,那么这种打着科技进步的幌子从主管部门要钱在大陆是不是一定没有存在合理性呢?
我看未必,中国不是美国,政府部门控制着太多的资源,钱被这样,那样的“高科技公司”贪污掉虽然不公平,但无疑是一种再分配机制。我自己从未从这样的机制中捞到任何好处,我本人及我本人最近两家所打工的公司也没有利用过这种机制。相对于一个科技处处长贪污千万,卷款潜逃来说,这也许是一种不坏的机制。当然喽,允许社会上发出对具体案例质疑的声音也是理所应当的。
其实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如联想等,从主管部门骗的钱恐怕比这个汉芯公司还要多得多,从70年代末,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来看,中国的经济甚少得益于“有自我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大陆的服务业其实做的非常不错,部分领域可以说超过了世界先进发达国家。而中国的制造业,随着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和中国经济发展导致的制造成本升高,可能会转移到其他成本更为低廉的国家中。相对而言,中国服务业取得的成就是可持续性的。
再来看看郎咸平教授从公平的角度出发建立“现代经理人制度”有多少可行性呢?他从在港上市的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比较效率,从而得出结论,私有企业未必比国有企业效率高,接着他引申出来觉得现在私有制改造不合理。很明显,他有意隐瞒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港上市的很多是大陆垄断性的国企,产生高效率的因素是行业中的垄断地位,而这点是一般民营企业不具备的。中国的MBO非常不公平,当然应该叫停,但中国的私有化不能停止。只要中国的大部分资源还集中在主管部门手上,社会上就会存在各级“申报科技进步”的再分配手段,就存在足够的不公平可能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