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晓群是"鲜花插在牛粪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6-3-02, 23:07:56:

似乎是在七年前,南方周末登过一桩离奇的案子,我现在仅凭记忆陈述,大概九十年代初期,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骗子道听途说,受人启发,声称锇-222在国际市场比黄金要贵数倍,自己积极筹建公司生产锇-222,后来他从江苏某地的建设银行的信贷处处长那儿,在7,8年终弄到了总计超过6亿元贷款,从西北请了一些曾在核工业部工作的老专家,穿上白大褂,建了一大批“厂房”,研制锇-222。一大批重量级领导曾经来视察,他这家公司多次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最后是厂房门口在开建之初放着的铁树开花了,但是镤-222都没影儿,最后这个人逃跑到深圳,后来被抓到了,但是钱基本上被花光了。
可笑的是,这个巨骗居然也被人家轻易骗过,他背着一编织袋的钞票到广州,人家骗他说有一批古董瓷器值60万,现在折价30万卖给他,他后来自己也发现了,买的这些瓷器不过是一些地摊货而已。
这个案子属于一个黑色幽默。我常常想,那个后来受到牵连的信贷处处长,可能比那个骗子还要不走运。他愿意贷款给那个骗子也许大部分原因在于那个骗子给他巨额回扣。但是,他的条件比那个骗子好很多,由于体制的松懈,他有更多的选择找一个能干的人放贷,同时提供更多的回扣给他。九十年代初做生意发财还是相对容易多的。在长达7,8年的锇-222研制过程中,这个信贷处处长虽然也抱有一些疑虑,但是骗子告诉他锇-222在国际市场多么紧俏之后,还是将更多的钱陆续贷给他。
由此我想到了,从汉芯事件来看,当然陈进更大的可能性最终能够不伤及一根毫毛,但是验收组长严晓群和那些科技部控制着大笔国家科研经费的人发财的条件要比陈进好很多,他们自然有更好的选择。陈进如同那个研制锇-222的骗子一样似乎没什么过硬的关系,虽然是个美国大学的Ph.D。但是如果严晓群和那些科技部官员要找个致力于“回国报效”的美国博士装点门面,想想中国在美国的留学生庞大基数,应该不难做到。而且一些科研结果是否重大不容易象汉芯一句话说明白,严晓群,严晓浪和那些科技部官员可以发更大的财,也更加保险。我不指望这些科研能够给社会带来什么,从中国目前的科研水平来说,庞大的科研经费除了能够缓解中国越来越多的土博士就业问题之外,我看不出有什么其它的作用。
严晓群,严晓浪还有那些科技部官员毫无疑问是一群骗子,而且是一群猪脑袋的骗子,也许如果陈进案被查后,他们也会觉得自己被骗,想想自己发财上哪条道不好,偏偏上了陈进这个贼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