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芯系列报道 - 汉芯背后的交大派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3-01, 09:34:06:

汉芯系列报道 - 汉芯背后的交大派系(转载)

送交者: zongming 2006年3月01日04:00:45

交大王宗光书记退休后,发改委高新科技司司长马德秀履新,时间上是2003年9月11日。这次职务上的变动,对马德秀来说,是一次晋升,毕竟交大书记是副部级。理所当然,他希望做出一些成绩来,以便在交大这块陌生土地上站稳脚跟。

在马德秀到来之际,陈进那块从飞思卡尔买来的芯片,已经被民工磨成汉芯一年有余。他所要做的只是产业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地位——他在交大大约3年有余但根基不深。

很明显,新书记对陈进力挺加,比如点名表扬,比如树各种牌坊,比如帮陈进争取资金,现在随便baidu一下都能看到无数当初的信息。另外,以陈进的修为,在马德秀从发改委调至交大前,二人可能已经相识。

所以,马书记很可能不知不觉被陈进下了套。为了急于得到的政绩或威信,马书记跟陈进绑的太紧了。

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是书记和陈进,最希望来澄清此事,而不是校长。因为按常理来说,应是校长出面,澄清或道歉。

现在再来说校长。校长谢绳武,在此职位上耕耘约10年,好评不断。虽然我只在毕业时,与之有过合影的机会,但以我在交大多年所见所闻,谢校长是为数不多的朴实的技术官僚。他看上去多少有些木讷,但没有一点官腔,对学生非常友好。所有人见他第一面都会认为他是一个科学家,而不是什么校长。

现在谢校长任期将满,我原有意扰之,但现在看来,他对此事不甚关心。不光他对此事不甚关心,那些交大老臣也对此不甚关心。如何解释这一点?我想他们可能是希望汉芯事件曝光,让马与陈两位空降兵恢复原形,交出现有的地位。

也就是说,交大内部分两派,一派急于澄清,另一派则乐见调查结果水落石出,人头落地。所以,现在马、陈一派有话要说,至于老交大们,包括马书记忽视的一些交大的部门,并不着急,甚至在等着看好戏。

当然,以上全属推测。但是我的推测基于现实和个人对人性的认识。人性这东西太复杂,我知之甚少,但有一些事实已无需再辩。比如汉芯确实造假了,比如《21世纪经济报道》在此事上还有言论自由,当然最关键的事实来自我晚上的电话,这个20分钟的电话对我形成上述推测起到关键作用。——我肯定无法公开这个电话的内容。

因为怪事太多,只有这种推理才能作出解释。有心人可以去baidu一下“马德秀 陈进”。我相信我推测中,至少有一点是成立的,即交大内部有很多人希望此事曝光,不光是学生,也包括管理层,甚至较高位的管理层。

写这么多,是希望交大的校友们能够配合一下,而非以“不作为”的姿态静侯官方发落。谁都知道,官方的结论一向是政治角力的结果,并不客观。而此事令交大蒙羞,远甚当年招生黑名单,必须有人为此承担责任。而实际上,交大大部分人,都在替陈进及个别官僚背黑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