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了!继纪念满清入关300年之后,国内又隆重召开纪念汉奸洪承畴学术研讨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2-27, 15:19:17:

“君恩似海矣,臣节如山乎”?连满清都看不起的腻臣汉奸洪承畴如今也需要纪念乐。爱国主义整到后头来成了爱汉奸乐 :))

///////////////////////////////////////////////

清重臣洪承畴学术研讨会在南安召开

“开清重臣洪承畴学术研讨会”,由南安市政协主办,福建省名人研究会、

  泉州市泉州历史研究会、泉州市洪承畴学术研究会协办,南安市英都镇人民政府承办,于11月16日在南安市召开。来自北京、东北、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地近8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求是》杂志原副总编苏双碧,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原司长、清史编纂委员会顾问陈琪林,人民教育出版社原副总编王宏志,福建省方志办副主任、福建省名人研究会会长卢美松,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洪本地,南安市政协主席姚重贺,中共南安市委副书记洪自强,泉州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吴幼雄,泉州市洪承畴学术研究会会长龚丕尚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卢美松主持,姚重贺致开幕词。辽宁社科院副院长谢肇华、辽宁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何溥滢联名发来贺电。

  这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36篇。研讨会分三节进行,分别由王宏志、吴幼雄、刘凤云、陈支平、王思治、唐文基等六位专家、教授主持。王宏志、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陈金陵、王思治、刘凤云、王政尧,辽宁大学教授李治亭,福建师大历史系教授唐文基、王大同,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陈支平等几位专家学者在大会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洪承畴“审时度势、安邦济民”这一主题,依据史实,结合当时特定的历史环境,对洪承畴在清初的历史作用,进行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洪承畴在以清代明封建王朝的更替中,对中华民族的统一,缓和满汉民族矛盾,减少战争损失和生灵涂炭,以民为本,关注民生,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等方面曾作出巨大贡献,是一位有功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杰出历史人物,必须给予充分肯定。专家学者还对进一步加强洪承畴的研究提出宝贵建议,如将洪承畴的事迹编入乡土教材,作为对中学生进行“成才之路”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等。中共南安市委副书记洪自强作了会议总结。

  11月17日上午,会议还组织与会专家学者前往洪承畴的故乡英都镇参观,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和洪氏家族的热烈欢迎。专家学者们参观了洪承畴少年时代读书处“溪溢馆”、云从古室、五世家庙群和昭惠庙等。镇政府还在五世东轩大厅召开座谈会,镇长洪世杰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英都概况。《求是》杂志原副总编苏双碧就洪承畴研究和《洪承畴传》的写作经过作了精辟而简短的发言。

承畴纪念园成为研究洪承畴的新平台(陈智勇 摄)

  泉州消息:昨日,承畴纪念园举行隆重的揭牌开园仪式。多名清史专家从北京赶来参加开园仪式。专家们表示,应该给洪承畴一个公正的评价,并指出要公正评价洪承畴需解决三个方面的认识问题。

  纪念园新增研究洪承畴的平台

  据介绍,承畴纪念园是在洪承畴已倒塌100多年的故居基础上复建的,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复建,目前已经全部竣工。该纪念园包括承畴纪念馆、碑廊、碑林、复制顺治皇帝的“御制碑”等部分,较全面地展示洪承畴的史迹及家世,将成为研究和宣传洪承畴的一个重要窗口。

  洪承畴故居复建委员会顾问洪榕光告诉记者,此次复建不仅建立了洪承畴纪念馆,而且还将顺治皇帝的“御制碑”复制出来树立在纪念园中。该碑对人们进一步认识洪承畴有一定的帮助。顺治九年(1652),洪承畴的母亲傅氏逝世时,顺治皇帝派福建布政司使胡升猷为钦差莅临泉州谕祭。祭文称洪承畴为“开国鸿勋”,“兴朝良佐”,高度评价洪承畴的功绩,洪承畴的母亲傅氏准封一品夫人。“御制碑”就是将顺治皇帝的谕祭文刻成碑立在傅氏的墓前的碑刻。

  昨日,还举行了新编历史剧《洪承畴》DVD的首发式。该剧今年荣获第八届中国映山红戏剧节最高奖———优秀演出奖等多个奖项,深受戏剧界的好评。

  专家评价洪承畴需解决三个问题

  昨日,前来参加开园仪式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原副总编辑王宏志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前朝的臣民到后朝当官是很多的,但明朝的官员“降清”后被称为“贰臣”、被认定是“气节”问题这是不公平的。这主要是一个民族的问题,没有很好地将满族放到中华民族中的一员来看待。由于王宏志是《洪承畴传》的作者,后来又编写了一部反映洪承畴的电视剧———“开清第一功”的故事梗概,对近年来洪承畴的研究极为关注。她认为,目前大部分清史专家对洪承畴都有较公正的认识,但要让史学界和人们对他有更深的了解,还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学术界要更进一步研究洪承畴的历史;二是要进一步宣传洪承畴的事迹。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李治亭研究员认为,随着人们思想的进一步解放,认识水平逐步提高,洪承畴会得到更公正的肯定。他说,对洪承畴这样著名历史人物的评价,不能只站在一个王朝的立场上,而是要站在历史客观的角度,平等对待明和清两个王朝;不能站在一个民族的立场上,而要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看待问题,平等地对待满族和汉族;既不能站在非道德的立场上,也不能以纯道德的立场评价历史人物,而应以历史发展的趋势来评判历史人物。如果这三个认识问题解决了,就能较客观地评价洪承畴的历史功绩。(记者陈智勇通讯员陈文辉)

[来源:泉州晚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