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者和伪胜利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6-2-28, 01:00:08:

 8点多,日军签降代表冈村宁次等七人,在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军训部次长王俊中将引导下,分乘三辆小车,从青岛路1号出发,在人群的喧闹声中,向黄埔路驶来。车后卷起滚滚灰尘。一路上,万头攒动,人声鼎沸,有人放鞭炮送瘟神,有人扔石子、掷西瓜皮,气愤的人群挥舞着拳头。黄埔路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大门上,扎了彩色牌楼,牌楼中间嵌着“和平永奠”四个金色大字。总司令部广场旗杆林立,悬挂着联合国52个国家的国旗。

  会场布置奇特壮观,具有欧美风格。礼堂中央高悬着国父孙中山先生的巨幅照片,屋顶上垂下宽大的中、美、英、苏四国国旗,四周摆满了鲜花和松柏,中间设了受降席和投降席。受降席由三张方桌拼起,对面的投降席由三张美式长条茶几拼起,上面均用白布铺着,受降官坐的是皮包弹簧椅,投降官坐的是布包弹簧椅。据布置会场人员回忆说,最初为避免威胁感,布置的是西方圆桌方式,美国顾问团检查会场时,训斥了布置会场的人员,指定改为对立的长方桌。美国顾问团在检查仪式程序表时,发现有允许“日方佩戴刀剑入场”的字样,甚为恼火,命令立即划掉,并要日方代表个个剃光头入场,以显示日方战败输光。


冈村宁次草草浏览投降书,手握毛笔在投降书的文本上用中文签上“冈村宁次”四个字。

  从笔迹可以看出,他签字的手颤抖得厉害,一横一竖像蚯蚓似的弯弯曲曲。签完字,他从右边口袋中取出水晶石图章,在嘴边哈哈气,在签名旁盖了章,而后吩咐小林浅三郎将两份投降书递给对面的何应钦,还抬头向何应钦点点头。何应钦起身双手接过投降书,场内一阵骚动,美国顾问团麦克鲁将军和柏德诺将军气愤而又无奈的相视摇摇头,对何的举动深感不满,作为胜利者何应钦的举动丧失了威严。此时何应钦也意识到自己举止不妥,立即坐下提笔在文末的“陆军总司令陆军一级上将”后签了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