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旬——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2-27, 23:36:12:

回答: ZT:档案解密:中国制造第一枚原子弹的全部代价 由 xinku 于 2006-2-27, 22:40:52:

曙光旬——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

亲爱的听众朋友,你们好,现在是曙光旬专题节目时间,在今天这一时间的节目里,我们将给大家介绍一下伊朗在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希望我们的节目能赢得广大听众朋友的满意。

在当今科技大爆炸的时代,科学技术对一个国家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伊斯兰革命前,巴列维王朝大量进口国外产品,而不发展国内科技,导致伊朗在科技领域成为消费国,而非生产国。自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伊朗大力鼓励青年一代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要把伊朗从一个科技消费国转变成科技生产国。伊斯兰教是重视知识和科技的宗教,要求所有的人学习知识,先知穆罕默德说:“求知是每个男女穆斯林的天命。”又说:“你们当求知,哪怕远在中国。”在伊斯兰教的鼓励下,穆斯林曾在历史上创造了辉煌的文化,对世界科技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伊斯兰革命自始至终反对美国等西方列强对伊斯兰国家的侵袭和掠夺,因而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伊朗遭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伊朗从中清楚地看到,要想使国家得到发展,就必须依赖民族的力量,大力发展科技,在农业、工业等领域实现自给自足,鉴于此,伊朗自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开始在科技发展方面投资。

众所周知,国家若想要促进科技发展,首先应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鉴于此,伊朗在伊斯兰革命胜利后,首先提出了扫盲口号。当时,伊玛目霍梅尼下令成立了扫盲运动组织,并呼吁其它机构在扫盲方面提供必要的援助和方便。通过这20多年的不懈努力,扫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据统计,伊朗的文盲已下降到14%,伊朗的扫盲工作多次在国际上获奖,其中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奖。

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伊朗的大学生比率与革命之前相比增加了15至16倍,达到240万人,目前就读硕士和博士的大学生人数约有10万人。这些数字表明,伊朗在教育领域取得了显著进步,许多高科技人才都是国内培养的,他们正在为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的比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在科技领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准。在2004年,伊朗专家和学者在国际权威性杂志上发表的学术和研究论文达3200篇,在伊斯兰国家是无与伦比的。

伊朗科研部部长陶菲基不久前宣布,伊朗的科技论文创作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尤其在应用生物学和纳米技术等领域在国际上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陶菲基强调,伊朗有10名科学家闻名遐迩,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伊朗在科技领域取得的突飞猛进,主要是国家领导人引导和重视的结果,其中伊斯兰革命领袖对发展科技给予了特别重视。伊斯兰革命领袖认为,伊朗学者、教授和大学生不应局限于翻译西方的书籍和学术论文,而是要在科技等领域有自己的创新。伊斯兰革命领袖在致伊朗科研人员的一封信中强调指出,我们应该在各所大学大力发扬科技创新精神,而且我们应对那些有创新成果的学者、教授和大学生颁发奖状,以资鼓励。

一个证明伊朗在科技领域取得显著发展的实例就是在各届国际奥林匹克比赛中取得的显著成就。伊朗中学生每年在数学、化学、生物学和电脑国际奥林匹克比赛中都取得了优秀成绩,在第三世界国家处于领先地位。到目前为止,伊朗中学生在各届国际奥林匹克比赛中共荣获68枚金牌、114枚银牌和72枚铜牌,名列世界前十名。去年,伊朗中学生在国际奥林匹克生物学比赛中荣获第二名,电脑比赛荣获第5名。

伊朗的科技发展还体现在核能方面。目前伊朗已掌握了用于民用的浓缩铀技术,该技术可用于医疗、改善农业生产、发电等各方面。在发电方面,核燃料是化石燃料最好代替品,因为化石燃料污染大,而且属于不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有限。但美国却企图垄断核技术,阻止其它国家获取和平利用核技术。美国为了阻止伊朗在核技术的发展,一直无端指控伊朗正在努力获取核武器。伊朗政府已多次对美国的无端指控进行了反驳,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核查后,也证实了伊朗政府的观点,并强调,美国对伊朗的指控没有任何根据。

虽然美国向伊朗施加压力,但伊朗人民绝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淫威,而是仍将继续发展和平利用核技术。就此伊斯兰革命领袖大阿亚图拉哈梅内伊说:“为了攀登科学高峰,伊朗发展核技术和其它领域的技术是一项民族义务。”

伊朗的干细胞生产、扩散和保护技术受到了国际赞誉。伊朗是第十个获得干细胞技术的国家。干细胞可以重复生产,也可以转变为各种细胞,对医治各种疑难重症具有良好的疗效。干细胞的发展,是医学领域的一次重大革命。在过去的一年里,伊朗利用干细胞技术生产出造血和制造胰岛素的干细胞,在医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对伊朗的威胁不但没有阻止伊朗的发展,反而使伊朗年青一代发愤图强,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发扬创新精神,在科技领域,尤其在军事领域取得显著成就,为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奠定了坚实基础。自伊斯兰革命胜利后,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禁止向伊朗出口武器零配件。伊朗武器制造专家就开始自行研制各种先进武器。到目前为止,伊朗已经有能力自行生产各种战斗机、先进的坦克、直升机和潜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伊朗能够生产各种先进的弹道导弹。前不久,伊朗成功试射射程为2000公里的流星三号导弹,充分显示了伊朗的国防与军事领域的发展。

总之,伊朗虽然遭到列强的制裁,但伊朗人民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在国际上取得了重要地位。

好,听众朋友,今天这一时间的节目就播送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听,下次节目再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