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倒是和一家创投公司谈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6-2-24, 16:31:02:

回答: 现时国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 由 trus 于 2006-2-24, 15:44:01:

那是一家政府注资的创投公司。有几点很有意思的发现。

1. 他们只管投资,并不十分重视收益。一来他们的退出策略本来就有限。他们的股份算是国有股,不能上市出售的。只有别人买下公司的情况下,他们才能拿回投资。二来从政府角度看,所要的效果是增加就业和税收。所以他们业绩的衡量是投出了多少钱。只要评估过程讲得过去,最后效果如何不重要。

2. 他们以投资高科技为主。但是评估力量很有限,主要依靠申请投资的人提供技术,市场,竞争者等情况。所以要蒙他们是能容易的。

3. 他们倒也有风险监控。方法是主要把钱投在房屋,设备等硬件上,而对知识产权等软件估价很低。其实对政府来说,投资了几年,一块荒地变成了“科技园”,也不算打了水漂了。另一个方法,就是投资量很小,人民币几千万(一次性)就算很大的项目了。如果申请方也投入一些资金,他们就觉得更安全。

4. 随着投资,还有批地,减税等各种优惠。结果有些“高科技”公司实际上是造了幢楼出租,却也赚了很多钱,比开发产品省力多了。

5. 他们有得是钱,只是没有合适的项目。

总之,听起来只要有讲得过去的创意,钱是很好拿的。但是据知道内情的人说,经手人也是要相当大的好处的。说白了就是联手骗国家。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客户都是“介绍”来的。 

本来有点跃跃欲试的,后来因为不能在国内常住,也就作罢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