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检要求重点查办危害公正司法案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oboru 于 2007-03-16, 19:16:40:

高检要求重点查办危害公正司法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1:25 东方网 (来源: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闫晓光 魏丽娜 通讯员 陈云飞) 表现为滥用职权的渎职犯罪常常被称为“不入口袋的腐败”,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下发了2007年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要点,要求全国各级反渎职侵权部门突出查办危害公正司法、破坏土地资源和环境的渎职犯罪案件,加大打击渎职侵权犯罪力度。

  这些重点包括,危害公正司法的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徇私舞弊、枉法追诉、枉法裁判、执行判决裁定失职渎职犯罪案件;

  与黑恶势力相勾结,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犯罪案件;

  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案、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的犯罪案件;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非法搜查、刑讯逼供等侵犯人权的犯罪案件;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破坏土地资源和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犯罪案件;

  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依法严肃查办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中的渎职犯罪案件和发生在食品卫生、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税收征管、环境监测、社会保障、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国企改革等工作过程中的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

  相关新闻 韶关中院:“三个规范”防腐

  时报讯 (记者 闫晓光 魏丽娜 通讯员 汪次安) 法官的权力运行行为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是导致出现腐败问题的一个最根本原因。为此,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出台“三个规范”,约束法官的权力运行行为。

  据了解,该院出台的“三个规范”:一是规范立案行为。通过建立健全立案管辖、受案审查、再审复查、诉前保全、诉讼风险告知等制度,加强对立案环节的全程监督,杜绝了违法收案、越权收案、越级管辖和保全不当等问题;二是规范收费行为。严格实行诉讼费“收支两条线”制度,彻底清理取缔了“小金库”,实行诉讼费“三个统一”,即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收费部门,统一收费票据。严格诉讼费“缓、减、免”审批制度,有效防止了超标准收费、乱摊派、拉赞助、乱罚款等问题的发生;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在全面实行“立审分立、审执分立、审监分立”,重点加强对审判,评估、拍卖和执行三个环节法官权力的监督和制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