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传国赢了,赢了四个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_bear 于 2007-03-16, 16:53:13:

肖传国赢了,赢了四个字

LA_bear

肖传国官司又赢了,终审结果仍然是方舟子败诉。

如果说肖传国打官司初审结果让我们感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话,那终审结果则在宣判前就已经是“意料和情理之中”了。这里我不想去说关于中国公检法司制度的不完善或者黑暗,因为那是一个大课题,不是我等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人员的范畴。

这里我想说,肖传国官司是赢了,但他到底赢得了什么?恢复了名誉?赢得了口碑?为下一步申请院士获得了资本?我看都不是,他其实只赢了四个字“臭名昭著”!!

作为肖传国事件的一个自始至终的旁观者,我可以说对肖的看法有一个明显的转变过程。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为了申请院士而被揭发编造虚假履历和自吹自擂自己所谓的研究成果,那时候我对肖传国的看法绝对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痛恨,我那时更主要的是理解甚至是有一点同情他,因为我知道很多知识分子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虚荣心。肖传国其实也知道自己的水平恐怕达不到院士的水平,但在中国大环境下,他深知“有才未必能,无才未必不能”这样的潜规则。一旦为新语丝揭发,他当然要照顾自己的面子,所以,不惜一切拼命为自己辩护,同时也让我在大洋彼岸领略了什么叫“国际期刊”这样的新名词。

看到那些纯属胡说八道的肖式自辩,我对他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我觉得他已经不具有一个科学工作者的良知,我已经开始怀疑他的人品有问题。到后来他开始疯狂地反咬这一口,反咬那一口。为了打官司,竟然明目张胆地将饶毅在他院士落选之后发表的公开信作为他院士落选的原因,乃至后来要将所有签名支持方舟子打假的海内外人士告上法庭,我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我发现,肖传国已经不单纯是留给人“脑子是否有问题”这样的印象了,他简直如同(或者说就是)一条疯狗,只要能咬就会张开那张血盆大口。

肖传国赢了官司,这是真的,有法律文书为证;方舟子输了官司,这也是真的,有法律文书为证。但我想,广大海内外学界人士从此都会记住“肖传国”这个名字,知道这个世界上曾经有这样一条疯狗在咬人在吓人。东晋权臣桓温曾经以“大丈夫纵使不能流芳百世,亦当遗臭万年”得以在历史上留名。

以此类推,肖传国也赢了,不过他只是赢了四个字:“臭名昭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