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反腐败应当学学孟加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7-03-16, 11:49:19:

昨天的报纸报道,孟加拉国实行军管,取消大选,拉开反腐败序幕,结果怎么着?许多贪官惊慌地将大量的名牌汽车和高级宠物狗扔到街上。

这件事情就在说明了一个原理,就是说大选是不能够防止腐败或者反腐败的,而军管倒是反腐败的重要手段。

本贴子分析一下,为什么大选不灵的事情,军管却灵呢?

腐败现象其实是在说明整个政府分崩离析管理混乱的状态。因为每一个贪官都是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并不考虑统治集团整体的利益,这样就导致了统治集团内部分配的严重不公。

我在这里并不讨论整个统治集团在道德是好的还是坏的,姑且不妨假设整个统治集团在道德上就是极坏的吧,就是象黑社会那样黑暗透顶吧,但是如果整个统治集团是整齐划一的,是人人遵守统治集团内部纪律和规则的,那么,即使是压迫人民的集团,如果是作为整体的压迫,也不一定就叫腐败,比如说,索性统治集团统一高薪,却并没有一个贪官,就足以压迫人民了。而所谓贪官,无非是在正常拿的已经很高的收入之外再捞取好处,甚至连统治集团的内部规则都违反了的,在这种各行其事各自拼命捞的情况下,势必导致统治集团内部分配不公。

而在这种分配不公中,军队成员往往是受害者。军队当然是统治集团的一部分。但是,通常能够捞大好处的官员,是那些处在某些特殊职位的官员,比如说能够批一块地给别人,而这样的官员既然只想着自己捞,那么,至少在统治集团内部他没有做到大公无私,或者大家公平,这当然会引起统治集团的另一部分的不满。

而一旦引起军队的不满,军队的一个特点就是握有武力,枪杆子里面是能够出政权的。这就是导致孟加拉反腐败的原因。

因此,孟加拉国的这个反腐败现象进一步证明,靠什么大选来反腐败,那是胡扯,而这种胡扯已经扯了很久了。这种胡扯甚至不考虑香港的反腐败经验和新加坡的反腐败经验。

我认为,孟加拉国的经验,台湾的军方应当学习,如果台湾的军方来上一次政变,把陈水扁给做了,搞一搞反腐败有可能会有效果的,而且,军方政权可以迅速打开两岸僵局,导致两岸问题和平解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