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聪明的他已经为“不是太引人入胜”预先找了台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u3bu4 于 2007-03-11, 23:04:33:

回答: 有那么美? 由 鹏归 于 2007-03-11, 20:29:15:

http://www.housebook.com.cn/

《通天塔》游览须知

 张远山

张远山授权文集通天塔

  01 《通天塔》是大寓言,是大悲剧,更是大喜剧。

  02 《通天塔》并非小说。《通天塔》与一切现存的文学作品、哲学著作都毫无相似之处。已有人称《通天塔》是小说,是史诗,是诗剧,还会有人把各种现成的文学分类名加在《通天塔》之上,然而一切分类对《通天塔》都毫无意义。

  021 一位研究小说理论的博士正确地指出:不可能用任何现成的小说理论(包括“后小说”乃至“超小说”)解剖《通天塔》。可惜他又变本加厉地建议:应该组成一个有文学博士、哲学博士、神学博士、心理学博士、语言学博士……参加的专家小组,共同会诊三年,解开《通天塔》的结构之谜,

  03 《通天塔》并非论文。但“专家”会把《通天塔》当成论文,“会诊”则把《通天塔》当成“病人”,然而“专家”才是当代社会中真正的“病人”。

  04 《通天塔》并非智力游戏。自以为读通《通天塔》的人,可能认为它是一个超级智力游戏;承认读不通《通天塔》的人,也可能认为它是一个超级智力游戏。然而这不能证明他们智力超群,只能说明他们没有真正读通。

  041 《通天塔》不是让专家和病人解闷消遣的超级智力游戏,《通天塔》是写给身心健康的普通人看的。病人可能通读《通天塔》,通人才能读通《通天塔》。

  05 《通天塔》通天彻地,既非“象牙之塔”,也非“狗牙之塔”。

  051 “通俗”作家读完《通天塔》,或许会意识到自己还不够“通俗”──狗嘴里吐不出象牙。吐不出象牙,未必就是“太俗”,但似乎有些“不通”!

  052 “高雅”作家读完《通天塔》,或许会意识到自己还不够“高雅”──象嘴里吐不出狗牙。吐不出狗牙,未必就是“不雅”,但似乎有些“不高”!

  06 《通天塔》通体透明,它是谜宫,但并非迷宫。

  061 《通天塔》之谜,就是历史与现实之迷。《通天塔》的谜宫,囊括了历史与现实中的一切迷宫。

  062 《通天塔》建造谜宫,是为了消解历史与现实的迷宫。真正读懂《通天塔》的人,足以解开历史与现实之谜,足以走出历史与现实的一切迷宫。

  07 《通天塔》“游览定律”:仅有孤证必定此路不通。

  071 《通天塔》中的每一句话,都有不止一个寓意。第一章的某句话,会与第四章的另一句话联系起来而走向反面,也会与第七章的某句话碰撞后走向消解。

  072 因此每一个正确的理解,至少能在《通天塔》里找到两个内证。

  08 坚信“生命的意义高于生命的存在”的人,都能够顺利进入《通天塔》。

  09 《通天塔》只提出问题,不给出答案。

  091 因为鲁迅早就说过:“塔是终究要倒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