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晋如怎么这么蠢, ZT ---- 我为什么不给老人让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7-03-13, 00:58:41:

回答: 十博士恐怕也是脑袋里面一团浆糊 由 jhuang 于 2007-03-12, 23:15:58:

我为什么不给老人让座

我认为,恩怨分明不但是一个人的基本原则,也体现出了理性的光芒。如果我们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能够用理智去思考,我们就不会造成太大的错误。在我挤公共汽车的时候,我从来不给老人让座。这是因为,我们之所以不得不忍受公共场合的拥挤与嘈杂,正是现在的老人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所造下的孽。当年,他们由于愚昧和无知给我们造成了沉重的人口负担,现在他们精力衰退了,身体不行了,正应该接受大自然的惩罚,除非确知这位老人无子女或者仅有一个孩子,我不会给他让座。我的这一选择其实体现了伦理学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即什么是善,我们又为什么行善的问题。我发现,人们所认为是善的东西,基本上基于这样一种假设:人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也可能遭遇你的苦难,因此我对你行善其实是为了将来别人也对我行善。 此所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也。我无法认同这一观念,我以为“人都是一样的”这个前提本身就是荒谬的。我认为,不同阶级的人都会有不同的善恶标准,而对我来说,坚持理性的立场是第一义的善。

http://www.xici.net/b160589/d15809692.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