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有个 not only 半程马拉松比赛 but also 全程马拉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3-12, 14:16:39:

回答: 《自驾去西藏》 由 yige 于 2007-03-12, 09:36:36:


赛场花絮

  66岁老太太永久的遗憾

  66岁的扬州老太太成保瑜本是西藏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中年纪最大的报名者,不过因为高原反应太大不得不退出比赛。

  “我这辈子习惯了和自己挑战,但还是被高原打跨了!”站在赛道旁的成保瑜神情有些落寞。她是一名狂热的长跑爱好者,现为扬州市长跑协会会员,参加过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和大连亚洲老将运动会,并取得过名次。

  成保瑜说,她来西藏参加比赛并没有想过拿名次,只是希望坚持跑完比赛,为同龄人做个榜样。但9日刚到达拉萨,就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只好被迫退出比赛。

  她说,因为资金和年龄的关系,她明年可能不来参加比赛了,这里将成为她永久的遗憾。

  奔跑在“世界上最独特的赛道”上

  “这是我参加过的比赛中最独特的赛道,不仅是世界上最高的赛道,还有着最美丽的风景,比赛结束后我要好好欣赏一下,”来自西安的选手李兆林说。

  的确,蓝天白云、寺庙经幡,还有驻足观看的手摇转经筒的藏族老人和身穿绛红色袈裟的喇嘛,在西藏的比赛有着最独特的异域风情。比赛沿途基本囊括了拉萨最著名的景点,布达拉宫广场、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和色拉寺,处处是景,且风格不同,让选手们保持对沿途景观的新鲜感。

  本次赛事的总裁判长、国际一级裁判文复生说,拉萨的比赛路线太美了,也太独特了,这是在内地城市举办马拉松比赛所不具备的。

  不过,最独特的赛道也意味着最高的挑战。西藏目前的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60%,哪怕空手行走,也相当于在平原背负几十公斤的重量,高原缺氧、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成为影响选手发挥的主要因素。彝族选手吉克某它流着鼻血跑向终点,靠着吸氧才缓过气来,一些参赛选手也因为坚持不下来而放弃了比赛。

  藏族女冠军:“我不知道说什么”

  不知是因为劳累还是羞涩,第一个冲过女子半程马拉松赛终点的藏族选手次旺显然对记者们的热情有些不知所措。她低着头,一言不发,最后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才解释说:“我不知道说什么。”

  和次旺一样,获得第二、三名的藏族女选手也都不爱说话,让热情的记者们颇为尴尬。这时,站在一旁的教练格桑次仁赶紧跑过来,向记者们解释这些选手年龄太小,也没有见过什么世面,害羞得很。

  格桑次仁说,她们很少有机会参加这样大型的比赛,也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这些寂寞的选手们需要得到更多的比赛磨练和媒体们更多的关注。

  教练格桑次仁:藏族马拉松选手需要走向世界

  格桑次仁可谓是这次比赛中最出风头的人物,他训练的西藏体育学校的藏族选手几乎囊括了半程马拉松赛所有的好名次,女子前7名,男子前4名。

  格桑次仁说,为了这场比赛,他很早就开始对学员进行训练,光是25公里的距离就跑了3次,但学员们能跑出这么好的成绩还是让他感到万分惊喜。

  格桑次仁认为,在平原比赛,藏族选手的成绩将大大提高,他们完全具备与世界马拉松高手竞争的能力。目前,藏族选手还缺少比赛经验,他们需要走向世界去磨练自己。

  光头老外获得“特别奖”

  当男子半程马拉松赛颁奖仪式正在举行时,大卫·卡利尔才刚刚冲向终点。尽管他的成绩排在成绩表的后面,但这位光头“老外”的勇气和顽强精神还是赢得了现场所有观众的认可,为此,组委会特别为他颁发了一个“特别奖”。

  来自美国的大卫·卡利尔是此次比赛中为数不多的外籍选手,此前仅在美国参加过马拉松赛,从未在高原进行过训练。大卫·卡利尔说,当他跑到终点时,看到男子半程马拉松赛颁奖仪式正在进行,但没想到工作人员会拥过来,并告诉他获得了“特别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