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科学家研究成果登上国际顶级刊物《科学》杂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ackrabbit 于 2007-03-12, 12:37:10:

厦门大学的一个课题组对困扰科学界多年的植物细胞自由钙离子周期性振荡的成因作出了最新的解释,在植物应对环境刺激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3月9日美国出版的第315期《科学》杂志上发表以教育部长江学者、我校特聘教授裴真明博士为通讯作者,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郑海雷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的研究报告“拟南芥胞质钙离子周期性振荡与钙受体——三磷酸肌醇途径相偶联”。
这是厦大第三篇发表在《科学》杂志的论文。

在美国出版的《科学》杂志是世界科学界公认的顶级权威学术刊物,这次《科学》杂志用四个版面的篇幅以研究论文(Research Report)的形式发表了厦大课题组的这项研究成果。

郑海雷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解释了这项成果。

郑教授说,钙是生物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钙除了作为结构性物质构成骨骼或植物细胞壁外,细胞质内还存在着大量的自由钙离子,这些钙离子被称为“细胞信使”,它参与并调节着从单细胞到多细胞生物的许多重要生理生化和信号转导过程,从而影响到生物的生长发育。科学家们发现,在某些动物神经细胞,胞内自由钙离子的浓度具有周期性振荡的现象,而植物中,同样的振荡现象也更加普遍,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直以来都是世界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