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枫:聪明反被聪明误(原载《今晚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浪琴 于 2007-03-09, 13:27:31:

聪明反被聪明误

 刘大枫

  又出新闻了。为了“唤醒国人、恢复和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某位著名大学里的特聘教授,近日发起了一个在中国恢复“黄帝纪年”的倡议。特聘教授说,通常所谓“公元”其实是基督教纪元,“对于我们这个社会主义无神论国家,使用此纪年方式就有欠妥当了”;中国人是第一个开始纪年的,因此应当使用自己的纪年 ——“中元纪年”即“黄帝纪年”。又称经过大量考证史实,参照夏、商、周参考数据,再加上精密的推算过程,已确认黄帝纪元始于公元前2698年,因此, “黄帝纪年=公元纪年+2698年”云云。

  读完这条新闻,我不禁哑然失笑。姑不论黄帝只是传说,因之所谓通过“大量考证”、“精密推算”得出的“2698年”本身就大可质疑;就算历史上实有黄帝其人并有纪年的文字记载,时至今日,我们能废弃已为全世界接受的“公元”,而采用“中元”纪年吗?不知“特聘教授”在说自己哪年出生、哪年工作时这样试用过没有,反正我怕这样会被人看成傻帽。我搞不懂,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语境中,在中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的社会氛围中,不靠“德先生”(民主)、“赛先生”(科学),而靠使用“中元”即“黄帝纪年”,即使真能“恢复和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又于国家于民族有何裨益?奉行“社会主义无神论”,就该拒绝“公元”吗?若真依“特聘教授”所言,那就连通常的“星期几”也不能说,因为它们同样来自“西元”历法。甚至“特聘教授”“公元纪年+2698 年”的公式也不行,因为其中的阿拉伯数字,仍与“民族文化”相悖。真正的“恢复和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大概应当这样——譬如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何时成立,要先说“中元……一千九百四十九加二千六百九十八……”接着赶紧用计算器,不,用珠算噼里啪啦一打,再查查万年历,最后答曰:“中元四千六百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或干脆使用干支纪年法,“己丑年癸酉月甲子日”,那就“恢复和保留”得更加彻底,但也更叫人不知今夕是何年了。

  无独有偶,近日还有某省一位某单位的副研究员,提出为了不忘“自己民族文化的支柱”、“自己民族精神的支柱”,应将“女娲补天”的神话传说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某项遗产,无论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还是入选《国家遗产目录》,显然都值得引以为荣,尤其端午节被人在国际上抢先“注册”之后,国人关注“申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申遗”毕竟是件严肃的事,且有其严格的评定与入选标准,如今神话传说竟被“申遗”,不禁令人心生疑问:这究竟是为彰显遗产,还是在凑热闹呢?灿烂的古希腊罗马神话尽人皆知,但未听说过古希腊罗马的后世子孙将这些神话“申遗”。如果“女娲补天”可以“申遗”,那 “后羿射日”、“精卫填海”、“盘古开天辟地”以及“嫦娥奔月”、“八仙过海”、“鹊桥相会”呢?

  近几年我国刮起了一股“申遗”风,诸如风水、北京土话等等都有人提出要“申遗”,其中还包括申报“世界级”的,你方唱罢我登场,直至“女娲补天”都来了。真不知沿此思路,闽南话、山东话、唐山话、哪吒闹海乃至麻将、牌九、筷子、火锅、三寸金莲等等,还有哪样不能向国家或世界“申遗”。然而如此 “申遗”之后,且不说义务和责任,只说俯拾皆为遗产,遗产又值几何?

  类似的事情还有,譬如有人“向所有中华儿女郑重发出倡议”,取消“中国”、“中国人”的“侮辱性、蔑视性”英文译名“China”、 “Chinese”,并称这是“涉及民族尊严的主权问题”。依照倡议者的逻辑,似乎一个国家和民族,可以不靠自己的文明和富强,而仅靠称谓的词源学意义,就能增强自尊心、自豪感、凝聚力、向心力并赢得别人的尊敬。因所论牵强附会,实行更难,于此不再细说了。

  或问,在我国社会发展迅速、但也有各种矛盾凸显的今天,一些有“话语权”的知识“精英”们,为什么没有对国计民生、文化建设、教育改革等实际问题的关切,却争先恐后地在一些高蹈悬空、细枝末节,又似乎与“民族精神”、“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沾边的问题上标新立异,“不问苍生问鬼神”?直说了吧,在我看来,无非是因为就这些问题高谈阔论,绝不会有任何风险和麻烦,相反却可显示出自己在道义上的制高点。建言不被采信便罢,而一旦碰准,那可就将备受青睐,一举成名了。所以,别看他们一脸正经,态度认真,煞有介事,侃侃而谈,我却总觉得不过是作秀,显得十分滑稽。他们当然都是聪明人,惟可惜因哗众取宠心切,竟罔顾常识和常理,结果徒然留下了荒唐和可笑。

  用句老话说,这就叫聪明反被聪明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