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断章取义了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疯和尚 于 2007-03-08, 20:24:17:

回答: 这个刘夙是干什么的居然声称蛋白质类药物将一统天下 由 说了白说 于 2007-03-08, 09:22:54:

他的意思是:不要把精力浪费在试图从天然产物中寻找药物前体,是每一个生物学工作者应具备的起码的判断力。

不过刘先生的论断的确存在一些错误:
1。人类目前还远不足以对疾病有完整清晰的认识,理论上讲,如果我们了解了某个病原体或疾病发生过程中的关键蛋白,那么针对它做单抗就有很大的几率解决问题,但问题是对绝大多数疾病我们还认识不到那一步;
2。即便有了明确的生化结构,以我们目前的化学,物理学的水平,通过分子设计来合成候选药物,成功几率也不见得很高;就我所知,以前成都地奥每年花上千万合成多肽然后送到国外做药筛,迄今也没听说有什么结果;
3。而天然产物,有一些在以前的生产实践中是发现了其生物学效果的----例如毒性,止血,抗凝等等;而对于现代科学来说,这些生物学效果就是非常好的指南针,所以,我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以现代科技手段,从天然产物中寻找药物前体,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和高效率的手段;
4。当然,是用现代科技手段,用真正的现代科技思维,例如传统上糊锅巴和焙成粉末的鸡内金治疗腹泻效果不错,如果知道活性碳和多孔物质在腹泻中的作用,就不会去寻找什么“谷物精华”或者“鸡内金活性因子”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