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B大 P大, 名头不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06-2-23, 22:04:31:

从人名看北大
牛乐吼

我与北大没啥牵连,也不甚了解,二十多年前在芍园住过几宿而已。听说从前那里还是有几个像样的,比如蔡元培,蒋梦麟,钱玄同,汤用彤,还有马叙伦,饶毓泰,先不论他们的学问,至少名字就起得舒畅,斯斯文文,挺儒雅的,家里祖上都是富余的读书人。就连最俗气的季羡林,也比现在的强,爸爸姓季,妈妈姓林,爸爸爱羡妈妈,孩子就叫季羡林了。

现在不像话了,几千个教授里有几百个叫田刚,袁刚,陈刚,陆军,钱军,薛军,胡军,陈军,刘伟,李伟,赵伟什么的,一看名字,就知道不仅不是书香门第,而且父母识字也不多,起个名都凑不出几个字。好不容易取了个复名的又全是什么闵维方,贺卫方,苏卫东,蔡庆东之类的,别说诗情画意,读着就拗口,俗不可耐。

有个教授居然叫郭文革,不知是祖上在文革时是遭了殃倒了血霉,还是发了迹飞黄腾达,反正横竖忘不了文革,文革情结太浓郁,就索性把“文革”两字刻在了儿子的额头上。

有两位教授叫“新贵”,一个姓方,一个姓何,父母很坦率,希望儿子长大了摆个地摊做点小生意,成为“新贵”,万万没想到儿子发大了,进了北大,这一口一声“新贵”喊起来,就太露骨了。

一位兄弟叫陈十一,摆明了是十月一日生的,父母不随大流管他叫陈国庆或陈爱国或陈忠国,而干脆叫了陈十一,不能说没有一点创意,我看还可以进一步简化为阿拉伯数字,陈11。

周旺生,旺生旺生,那是周家从前开的酱油铺子的名号,估计儿子是早产的,来的突然没时间细想,就把铺子名给了儿子。

那位巩献田最逗了,家有万倾良田,土改时全献给了政府,给儿子取个“献田”的名字,时时提醒下一代祖上曾经显赫过。

最最好笑的是有个副校长,大名叫张国有,国家所有,偏偏被党委派去听取民营经济研究院的工作报告,什么意思? 又要搞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了?

俗话说,出一个贵族要三代。读书人也是一样,打铁人家的儿子在煤油灯下死记硬背苦读数载,专业知识有了一点,读书人的风范品德操守气度,既没有从家里承继,也不能在社会得到熏陶。一个文化萧条,世风日下的时代,大学里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剽窃抄袭作假作弊沽名钓誉学风不正,个中原因从人名可窥一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