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图的雨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6-2-24, 12:44:29:

上周到美国西雅图市出差,宿市中心运动俱乐部旅馆。晚上外出找食品店买零食垫饥,便走到了街上。十月底的西雅图进入冬雨季节。空气中飘着蒙蒙细雨,9点多钟走在马路上,感觉阵阵寒意。街灯昏暗,感觉有点象从前的四川北路。市中心的马路上已经行人稀少了,多是象我这样的外来客,或从馆子出来回住处,或从旅馆出来上馆子。还有就是无家可归的人,这些人象影子一样,默默地走着。在商店的门廊,有露宿者驻足,打开随身所带的家什,在地上铺上一条薄毯子,伸个懒腰,盖上被子,在潮湿的雨夜里,新的一晚开始了。

我跟同事说:说不定,哪天我也会落到露宿街头的地步的。同事不语。我在报上曾经看到一则消息,一个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中心上班的金融分析师,失业后流落街头,最后贫困交加死在救济站里。这些在街头默默无闻的夜宿者里,有没有人曾经有过体面的工作,和舒适的住所呢?

十多年前,我的师傅曾对我们说过,将来恐怕跟资本主义一样了,你们要有思想准备。我并没当一回事,感觉那是跟从前和未来一样遥远的事。但今天我们竟然已经身处之间了。失去工作的威胁就象悬在头上的一刃剑,挥之不去。不定那天,我真的要露宿四川北路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