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怕了!当年红军过的水泽草地,如今已成沙漠---中国GDP经济带来的恶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7-03-06, 21:55:21:

长征草地顿成沙漠,蜀国人民怒火中烧【组图】

若尔盖的沙子离成都有多远?

   有关专家忧虑,如沙化问题不加治理,不到20年,整个若尔盖草原将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沙漠之一,引发的沙尘暴将“光顾”成都平原。由于都江堰失去水源,“天府之国”将变得水比油贵。

若尔盖草原是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固体高原水库”。根据我国科学家的测试,它每年提供给黄河30%左右的水量,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称。若尔盖地区还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关键的地区之一,被授予“中国黑颈鹤之乡”称号。

  如若尔盖湿地被沙化,将失去“为黄河蓄水”的水源涵养功能,黄河将面临季节性断流。长江水系也会受到巨大的影响。这里的世界珍稀动物将绝迹或迁徙,牧区将不复存在。距若尔盖草原仅92公里的“九寨沟”将不复存在,成为一条“黄沙沟”。

  “救救若尔盖湿地!救救长江黄河!救救我们的家园!”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召开之际,四川代表团代表陈放发出强烈呼吁:保护若尔盖湿地。

  去年6月30日~7月5日,一批全国人大代表亲赴四川若尔盖县和红原县专题调研并完成《若尔盖湿地沙化情况调查及建议》。同年底,一份由钮小明等9名在蓉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出的建议送达全国人大常委会。

  “若尔盖湿地沙化问题,对全国、乃至全球将产生影响,绝不是危言耸听。”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放说,“这里所指的若尔盖湿地,是包括四川阿坝的红原、若尔盖等地,青海马曲和部分甘(肃)南(部)地区。”

现状:沙化面积年增11.65%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多么令人遐想的景象!上个世纪80年代初,若尔盖大部分地区都还是水草丰茂的草地和湿地,但在现在:

3月2日,若尔盖县辖曼乡,羊群在半沙漠化的山丘上觅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