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样的生物学家显然有很多课程要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07-03-05, 21:32:30:

回答: gap不一定是矛盾。没准就像“基因”在分子生物学家那里难以找到对应物理实体一样 由 疫苗 于 2007-03-05, 21:02:01:

遗传力是遗传学中一个很基本的概念。从表型度量的性状固然是性状,直接从DNA水平上度量的结果同样也是性状,比如基因表达量的分析,显而易见,那是典型的数量性状,很多所谓的gene network研究说的就是这些内容。
说到概念,即便像很古老的统计学,200本教材大约会有200种说法,年轻的概念基因更是如此了。
但一般认为“性状”就是这样一个要被操作的对象,从数学上讲就是一个因变量,然后的工作就是如何用一些自变量来解释它了。由于生物系统不好tangle,所以一般用一些统计方法来估计究竟哪些自变量所占的比重大。遗传力就是指自变量中遗传的变异范围(用方差表示)与性状变异范围的比重,所以遗传力更像是一个统计概念。对性状最粗的解释就是把自变量分成遗传和环境两方面。
一个极端:假如所有人的基因组都一样,那么,如果人们表现不一样,那一定完全是由于非遗传的因素造成的,此时遗传力等于0。另外一个极端,例如MN血型系统(共显性的,且一般不受到环境影响),如果硬要给它算一个遗传力的话,那就是1。
同一个性状,遗传力也不是一个常数,但有一个大致的变动范围,因而我们可以大体预测选择走向,或者亲属之间大体的关联程度。
还有,我们所能观察到,或者叫得出名字的性状,遗传力往往不等于0,换句话说,遗传的作用几乎无处不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