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票暴跌10%;中國媒體高呼:中國崛起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7-03-02, 02:06:14:

看了飯差點噴出來,股市崩盤都還能拿來吹牛??

-------------------------------------------
 本星期二,中國股市大跌,竟然引發全球一場“股災”,可說是全球經濟史上一個歷史日子,宣告中國在全球股市的舉足輕重。盡管美國股市在同個時候的下跌可能更主要是由於市場早已擔憂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再加上聯邦儲備局前主席格林斯潘一席“美國經濟今年底或會衰退”的警語叫人更加不安,但是,由中國股市來掀起“股災”,終究難掩美國這個全球經濟龍頭老大的尷尬。
  這場“股災”甚至還頗為“有趣”:中國的經濟基本面依然走強,股民在事發三天之後也不能確定究竟什麼原因造成股市大跌,較多人採信的分析是說中國政策面可能有所調整,其中的詭異於是造成股市心理恐慌,掀起拋售。然而,如果連中國蓄勢未發的調控政策也足以左右全球股市,則更加說明中國分量之重,不僅全球必須重視,中國自己也應該對自己的影響力有深刻認識,正確看待。

  中國崛起勢頭之猛,主要就在經濟發展。普華古柏最近一份研究分析依然看好中國的發展前景,並預測,到了2050年,從購買力平價(ppp)來計算,中國經濟總量將大過美國43%,並且使現有的七大工業國在中國面前成了小矮人。可是現實中根本不必等到2050年,中國現在的任何事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都可能超乎之前人們的想象。“黑色星期二”後,在北京大學訪問教學的金融學者培迪斯(Michael Pettis)分析,中國的股姣P全國的總體經濟相比,分量還非常小,股市的參與度非常有限,即使股市大跌也不會看到什麼重大的財富變動影響,即消費量不會因為股價下跌而減少等等。話雖如此,如果看看當天沒有引起“重大的財富變動”的中國股市蒸發掉的市值是高達近萬億元人民幣(約2000億新元),我們能不瞠目結舌麼?從這個角度看,這場股災倒可說是好事,至少是個很好的切入點,促進了世界與中國更深入地互相認識。

  然而,也正是中國的舉足輕重,“股災”後媒體上的權威分析不見多少權威,倒是流傳的各種“內幕”傳聞既吸引眼球也讓識者略感憂慮。不論是傳聞銀監會要施重手、憂慮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有壓抑股市措施,或傳証監會主席離任、管理層頻頻放風示警、當局要加息實施“降溫”,再或基金戰略調倉引發拋盤,以及市場“恐高症”發作,一有風吹草動就觸發獲利盤蜂擁而出,等等分析,都反映了中國制度建設的不足和透明度的欠缺,杯弓蛇影的情況甚於其他市場。因此,中國一方面可以為自己的分量感到自豪,另一方面,恐怕也須為自己的影響力之巨而實事求是地在經濟與政治體制的改革上多所用力,既進一步加強科學化、制度化管理的力度,也逐步提高政策透明化的程度。

  此次“股災”,可能使本地區眾多小國家在看待中國時更增添一分敬畏,不過,如果中國在自豪之余,也確保不失自知之明,與周邊國家相知相處,保障經濟發展機遇期順順利利,並消弭“威脅論”於無形,則壞事也未必不能變成好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