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说汉字的最小单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7-03-02, 00:04:04:


好些年前,来自田纳西的凯文对我说,汉字中的“學”很形象很生动——你看“學”字:一个小孩“子”“双手”蒙着双“眼”,突然间,两手分开,小孩子开了眼,这就是学。凯文连比带划,神采飞扬。凯文把“學”字头“双手”之间的“爻”错解读成“目”或眼睛,实际上“爻”同“文”,凯文的“开眼说”还是老老实实地回到了“识字说”。

不过,到心下这里,识字也成问题。不知道郑易里老先生留下的“郑码”能否给大家一点启示。猩猩没有接触过郑码,倒是听人说起好些文字是从爻象而来。如此一来,那些八卦、六十四卦中的长短横道便是汉字的最小单位咯。我记得论坛上有人发过一个博客链接,那个博客上例举出了好些汉字是从爻象“交错变化生成”。

如此说来,所有的规范汉字都可以解读成“0”和“1”组成的字符串。比如“水”是“010”或“010010”等……

(搞笑版。大家周末轻松一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