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实力吓坏美国科学界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雨后彩虹 于 2007-03-03, 09:46:12:

中国科研实力吓坏美国科学界

【C&K驻美国特约记者报道】日前,C&K记者采访了美国科学院外国事务部主任克莱登博士,请他谈谈美国科学界对中国科研水平的看法。

克莱登博士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美国科学院密切关注中国科研水平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加,科研实力也飞速发展。今年初,美国科学院的一份关于中国科研水平的内部报告送交资深院士传阅后,大家感到十分震惊。有的院士自感羞愧,今后拒绝参加任何科学院的活动。更有个别院士要求辞去院士头衔,闭门不出。这份报告递到总统办公室后,政府通知各媒体,不得报道任何中国科研发展的新闻。

克莱登博士例举了几个让他感到害怕的中国科学家。

首先提到的是北京大学丁小平教授。北京大学世界排名第十七,这实际上是对北京大学的低估。丁小平仅是北京大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其水平就已经超出美国任何一所大学的教授,北京大学的正式教授们的水平更没法估量。哈佛大学号称世界排名第一,其实是徒有虚名。丁小平教授在大学开设本硕博课程超过一百三十门,哈佛大学哪位教授能有这样的水平?哈佛大学全部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加起来,还不如丁小平教授。就算
哈佛大学的个别教授在某个专业的水平能超过丁小平教授,但在知识的广度方面,与丁小平教授相差很远。美国至今还找不到哪位教授精通工、理、哲、经、管、文等专业三十多个学科,更没哪位教授有能力带百多名不同专业的研究生。

克莱登博士接着提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肖传国教授。肖教授的肖氏反射弧原理,是国际科学史上的重大发现,其重要性比当年发现青霉素和DNA还重要。美国科学界因为嫉妒这项成果,对美国民众进行封锁,导致美国人不知道一百年来医学领域最重大的发现。美国科学院对此也有苦难言,如果面对现实,将会得罪众多的美国医学科学家,如果不面对,又违背科学精神。肖教授的科研成果在中国评审时,请了很多本专
业外的专家,例如,手外科专家顾玉东院士,神经科学专家韩济生院士等。而且不回避自己的老师,请了本单位的裘法祖院士。这种做法,美国科学界办不到,说明中国科学界的评审制度比美国先进得多,初步估计要先进五倍。

中国三流大学的教授,发表论文也比美国一流大学的教授多,例如武汉科技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系朱海亮教授,一年发表65篇国际著名的SCI论文。这还不算什么,克莱登博士特别提到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女研究生李雪梅。李雪梅是青岛科技大学三年级博士研究生,在短短3年时间里,已经发表SCI论文近140篇。美国不但研究生达不到这样的水平,最有名的教授也不可能在三年内发表140篇SCI论文。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中国一个研究生的水平就远远超过美国最有名的教授。中国教授的水平如何?人们不敢想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