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态的专利申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ulaoliu 于 2007-03-01, 19:58:38:

回答: 减少中药垃圾专利的办法是让出专利的人自己掏钱 由 sl 于 2007-03-01, 19:04:31:

非常赞成sl的观点。最近几年国内十分重视专利申请,尤其是各个大学,把专利看成是一项考核指标,申请专利及专利维持费用全部由单位承担,对申请人还有很多奖励。可现实是一堆垃圾专利多少年也无人问津,完全是浪费钱财。也许从专利授予部门看,这样才是最好的状况,可以使他们的利益最大化,但实际上对国家社会几乎无贡献。
我以为一定要让专利申请者支付专利申请和维持费用(或者和所在单位按照将来受益比例分担费用),因为专利是为将来转让或自己生产服务的,是为了获得特别的利益,如果申请人这点信心都没有,根本就没有意义。
还有一点我实在不理解,也是本人遇到过的实际问题:动植物新品种不会授予专利!反而一些小的工艺改进或外观设计可以作为专利保护。有高手说说为什么要这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