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认为:冬虫夏草不能包治百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繁孔 于 2007-03-02, 11:40:36:

回答: 证据确凿!斑竹在推销保健品!! 由 繁孔 于 2007-03-02, 11:36:56:

中医认为冬虫夏草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只适用于肺虚、肾虚或肺肾两虚引起的各种病证。感冒引起的咳嗽或其他急性咳嗽,就不适合用冬虫夏草;若用了,不但不能止咳,反而会使咳嗽加重,而且缠绵难愈,影响其他药物的止咳疗效。在治疗老慢支时,也只能在无痰或少痰时服用。另外,它的益肾功能也只限于轻微的肾功能不良,对于肾功能衰竭者则没有什么效果。

  不过,对于肺结核等肺痨咳喘、痰中带血丝的患者,虫草加上百合、川贝与银耳同炖倒是有一定益处。而对于体虚、脾胃差不能大补的人来说,虫草也算不错的食补良药。

  虫草服用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有人以为,用冬虫夏草炖汤放得越多,功效越好,其实不然,人体一次性吸收的冬虫夏草有效成分极其有限,每次最多吸收3~4克就足够了。当然,喝完冬虫夏草炖的汤,如能把很难嚼烂的"渣" 也吃掉,则药效更能完全被利用。由于虫草发挥效用需要有一定量的体内积累,因此一般至少要坚持服用1~2个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