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用户组邮件[2007年2月,总第2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7-03-01, 17:17:26:

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用户组邮件[2007年2月,总第2期]

[This is a monthly mailing list for RL users. Please visit http://rl.rockiestech.com/forum/9 if you have problems viewing this mail.]
这是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用户组的每月新闻发布邮件。如果您在RL注册了帐户,您会每月自动收到这个邮件。讨论本邮件的内容请到 http://rl.rockiestech.com/forum/9 (如果您不想继续收到这个邮件列表,请在论坛留言)。

◇◇◇◇◇◇◇◇◇◇近期发布◇◇◇◇◇◇◇◇◇◇
请到RL首页( http://rl.rockiestech.com )阅读下列文章全文。

◇◇ “开源翻译”的道路
“开源翻译”正在形成一个很优秀的社区。公益性翻译是一项费心费力的工作;能够热情奉献本身就是可贵可敬的。
而且这是对文化建设意义重大的一项事业:现在中国大陆多数体制内的组织没有意愿或没有能力传播携带了大量新知识的优秀文化,商业机构也有待进化,“开源”的志愿者活动更显得尤其重要。而且互联网的开放内容本来就应该是由大众而不是特定集团来推动的。

◇◇ 天极网的问题新闻《红帽加入微软软件联盟 与Windows兼容》
天极网在2月17日报导,“红帽加入微软软件联盟 与Windows兼容”;这条新闻被多家网站转载,吸引了大量点击。然而这条新闻的短短几句话里充满了问题,使得报道的真实性大打折扣。

◇◇ 略评一下徐继哲“致招商银行的公开信”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微软的技术的优劣,在于用户的权利和自由。即使招商银行作为服务方使用了一项优越的技术 ——如果该技术不符合行业标准,如果终端软件不是服务商和用户之间协议的一部分的话——这仍然是把非标准技术强加在用户身上,仍然是侵犯了用户的权利和自由。自由不是可以贿赂的。再富有的奴隶还是奴隶,他的富有没有任何保障。

◇◇ 抵制开放性内容,美国出版人协会黑手被捉
学术研究发表的内容应该尽可能的方便学界和大众的获取。这主要通过学术期刊的流通——在过去依赖于印刷,在今天互联网是毫无疑问的一号媒介。在电子出版的成本逼近为零的情况下,开放内容(OA,Open Access)出版不仅成为可能,而且成为大势所趋。

◇◇◇◇◇◇◇◇◇◇本站动态◇◇◇◇◇◇◇◇◇◇
◇◇ RL网站将在这个周末(3月3日纽约时间,可能到3月4日北京时间)升级,会短期下线。

◇◇ 经典开源文献《大教堂和市集》新译初稿完毕
项目主页在 http: //rl.rockiestech.com/node/101 欢迎批评反馈。

◇◇ 我们准备把Lawrence Lessig的重要著述《自由文化》中文版校对完成
一批网络志愿者在2004年为此书做了一份初步的中译稿。我们准备在RL继续把这个翻译项目校订完成。有兴趣的朋友请和我们联系。这个项目的首页地址在 http://rl.rockiestech.com/node/286 。

◇◇ 志愿者招募
开放图书、翻译、公共宣传、用户组织、邮件列表管理等几个方面都需要人手。有兴趣的朋友请直接在论坛留言或联系 habpi7 [at] gmail_com。
我们近期内会继续改进站点组织和用户界面。

~~~~~~~~~~~~~~~~~~~~~~~~~~~~~~~~~~~~~
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是一个完全由网络志愿者推动的公益性网站,介绍开源文化,探讨如何使用开源方法和开放性内容来推动社会文化进步。欢迎参与和宣传我们的工作。网站首页在 http://rl.rockiestech.com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