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标准不客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7-02-28, 19:43:13:

回答: 其实,判断中国历年的那一大堆“国家科学一等奖”是不是垃圾有一个简单标准 由 炎阳 于 2007-02-28, 19:25:58:

很多原创性的东西不是发表在顶级国际学术杂志上的。请看下面的例子-引自班主的文章。
当然中国的「国家科学一等奖」的层次较低是不争的事实,在国际科学界上毫无影响。

  慕拉德有了早期的重要发现后,可以说是达到了他一生科学事业的巅峰。但他的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少数同行欣赏,连生命科学界的大多数也对他不熟悉。1981年他要离开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药理系时,只有系主任大力挽留,而医学院和学校挽留不力,同年他和另外一个1994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等五人带着各自的实验室离开弗吉尼亚大学。慕拉德到加州的一所退伍军人医院做内科主任,而在附近的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兼教授。斯坦福是世界名校,精英荟萃,慕拉德并没有被重视。随着八十年代NO重要性的证明,药物工业界对其大大重视。1990年,芝加哥
郊外的有规模的药厂阿玻特聘慕拉德为副总裁。1992年,慕拉德被阿玻特药厂扫地出门,原因说是他向报界批评自己的药厂对基础研究没有兴趣,没有长远规划的眼光和计划。药厂赶走慕拉德的那天真使他狼狈,药厂只再发两个星期工资,而他本人要在保安人员目光下当场离开。慕拉德不甘失败,自己在1993年开了一个小的生物技术公司,据说就是靠NO为基础。可是不到两年,因为筹集不足经费,公司垮了,慕拉德这样一个作出了诺贝尔奖工作的科学家有近一年时间失业在家,那大概是他事业的谷底了。比较相应时期,大药厂辉瑞于1989年得专利的一
个药,九十年代证明是通过影响NO而对男性生殖行为有非常好的效果,1993年辉瑞药厂再得此药在这一用途的专利,1998年推上市场,商品名为“伟哥”,大获利润。这样,大药厂全力推动有关药物之际,却有一段科学家慕拉德失业之时。

  慕拉德一生不在美国科学界最有权威的一圈里,到他1995年再找到工作时,也仅在休士顿的德州大学。他的文章大多数发表在一般的杂志上,而少见于生命科学界的《细胞》、《自然》和《科学》三大杂志。但是他的贡献终究被认可,他
生活也在近年大大变化:1995年进谷底后,1996年获拉斯卡奖,1997年在61岁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士,今年再得诺贝尔奖,人生如此,不可不谓戏剧化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