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九千年古酒配方流入美國 被開發為啤酒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2-26, 17:25:48:

三年前,河南舞陽賈湖遺址出土的九千年前古酒殘漬配方經中美專家合作破解,結果發表在美國的科學期刊上。不過,美國專家將這項結果提供給美國釀酒廠,並開發為啤酒上市,引發中國方面不滿。
綜合「中國廣播網」與上海「新聞晨報」報導,今年初,美國媒體報導,一位美國專家破解賈湖遺址出土的九千年前古酒殘漬配方,並與美國德拉瓦州的「角鯊頭」(Dogfish Head)釀酒廠合作,仿製出一種新款啤酒,預計今年七月上市。

河南舞陽賈湖遺址是淮河流域最早的新石器文化遺存。由於目前世界上最早的酒實物在賈湖遺址被發現,這裡被譽為「人類酒鼻祖」。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角鯊頭釀酒廠的配方是在兩年多前,從曾參與賈湖石器時代遺址研究的美國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教授麥高文(Patrick E. McGovern)處獲得。經過數月研究,這家酒廠生產出口味酷似新石器時代陳釀的新型啤酒,命名為「賈湖城」啤酒。

根據角鯊頭釀酒廠官方網站資料,「賈湖城」啤酒依照從賈湖遺址解密的酒配方,選用大米、蜂蜜、葡萄和山楂作為原料,根據現代化工藝釀製而成。酒精濃度為百分之八,每瓶售價十二美元。

對此,舞陽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賈湖文化保護開發辦公室主任張傑民指出,「賈湖古酒風波」已經鬧了兩年。

他表示,一九八四年到二零零一年,主持賨湖遺址歷次發掘的中國科技大寃科技史與科技考古系教授張居中,帶頸考古寃家在遺址中發掘出大批陶器。這些九千年前的十六個陶器皿碎片上,留有一些被懷疑是酒的沉澱物。

張居中說,一九九九年,麥高文主動到中國找他,表示願意合作研究。當時,賨湖遺址項目非常大,古酒配方的研究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於是同意麥高文參與。

其間,中方向麥高文提供發掘出土的陶片。張居中說,「樣本是我方提供的,也歸我方擁有,研究成果的主權我們乲沒有出讓。嚴格說,麥高文只能算是參與研究而已。」

張傑民表示,回到美國後,麥高文對陶器碎片上遺留的沉澱物先後進行氣象色譜、液漿色譜等化學分析,得出結論:這些陶器曾經盛放以稻米、蜂蜜和水果為原料,混合發酵而成的酒飲料。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這項研究成果被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確認這些殘留物中含有酒類飲料的沉澱物,將人類釀酒史提前到距今九千年前,使賈湖遺址成為目前世界上發現最早釀造酒類的古人類遺址。

二零零五年,中方得知麥高文未經告知,就將研究成果轉讓給美國酒廠後,張居中立即提出異議,並與麥高文溝通:「該配方是中美共同研究的成果,中美雙方至少應該共用對配方支配的權益。」

張居中的交涉函中指出,麥高文無權未經中方同意,將該成果轉讓給第三方以謀取商業利益,這項做法很不妥當。

報導說,麥高文答覆表示,第一,他與角鯊頭釀酒廠的合作,主要是致力於復原古代中國酒精飲料,目的不是製造一種商業性的飲料,而是為了進一步探索古代釀造技藝。

第二,希望最終可從該古酒的銷售中,獲得資金支持其進一步研究;第三,因為研究成果已公開發表,無法阻止其他的酒業製造者,將這項資訊用於商業用途。

對此,角鯊頭釀酒廠創始人兼總裁薩姆.卡拉吉歐表示,這種酒已經在美國申請專利。他聽說舞陽方面希望與釀酒廠合作,且準備派人到廠考察,他除了歡迎,也「非常有興趣」;不過,具體的安排還需要雙方談了以後再說。

報導說,不久前,角鯊頭釀酒廠在紐約舉辦一場品嘗會。隨後,在專門介紹啤酒的網站「Beer Advocate」中,「賈湖城」啤酒被評為八十六分,列入「值得推薦」欄。

一名網友說,「首先嘗到的是發自蜜糖的甜甜味道,然後辣味會忽然彈出來,接下來便是葡萄味。」另一名網友表示,「濃郁的蜜糖味令我覺得它並非一般啤酒,反而更像蜂蜜酒。」也有網友稱讚,這種酒雖然蜜糖味濃郁,但是醇而不膩。

據報導,「賈湖城」啤酒的包裝充滿濃郁東方情調,是由美國著名藝術家麥柯森佛設計,商標四角鑲滿富有中國傳統色彩的「回」字紋花邊,畫面中央是一名手持酒杯的裸背東方美女。
報導說,這名女子臀部上方的中文「酒」字赫然可見,她的左方是一行英文「Chateau Jiahu(賈湖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