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志明,1978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化学系;1980年获该校博士学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Z 于 2007-02-27, 11:47:54:

回答: 是分享 由 tomcat 于 2007-02-27, 11:33:15:

支志明 (Zhiming Zhi; C.M. Che 1957 - ) 化学家。1978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80年获该校博士学位。香港大学化学系Dr.Hui Wai Haan讲座教授。兼任道尔顿学报,化学会杂志,新化学杂志国际编委,美国化学学会杂志,无机化学,化学通讯和无机化学学报的审稿人,并承担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长期从事无机化学基础研究,在无机和有机金属合成,高价金属配体多重键配合物,发光无机和金属有机化合物,光诱导电子和原子转移反应,不对称烯烃环氧化和碳氢键氢氧化的金属催化有机氧化反应,生物系统中的电子转移以及分子装置和DNA辨认中的发光材料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在无机光化学方面,对多核化合物中电子转移和原子转移化学有重要创新成果,被Cotton教授的教科书等所引用。在氧化反应及催化机理方面,特别是对高价Ru-OXO体系的研究开辟了有机氧化方面的一个新领域。在生物无机化学方面,对高驱动力电荷转移反应及固氮活化机理研究提出了新见解。

他已发表400多篇论文。按照国际信息中心颁布的结果,在世界上发表最具影响论文的化学家中他名列第373位,这个排名在世界范围内居于前0.08%。1994年他的高价钌二氧配合物的氧化化学研究工作获中国自然科学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