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他明天工作在不在 我敢失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12563 于 2007-02-27, 10:21:46:

管他明天工作在不在 我敢失业
他,靠基金、储蓄和一栋暴涨10倍的二手成屋,逍遥失业;他,凭10张保单,可以回家吃自己到99岁。
失业最惨的时候,我握着手里仅剩的500元,往左走的路是买便当的路,往右走是往买奶粉的路,后来我和太太决定先买奶粉,花了400多元,另拿65元买了一个便当,两个人分着吃……”

12月出唱片的资深歌手马兆骏,12月16日参加中时人力网“抢救失业大作战”时,在活动中娓娓道出,他曾经因为失业,几乎走上离婚、自杀的绝望心情;走过人生阴霾的他,把这段灰色心情写成“奶粉与便当”这首歌。

“失业的人,并不是担心手边这500元不够用,而是明天以后,还需要好几个500元,该怎么办?”也失业过的中时人力网执行长李良猷,一语道出负担家计的失业者,心中的焦虑与无助。
35岁 工作机会的天花板
在台湾,失业的危机,并非只存在于低学历的劳动阶层,反而是年龄,成为一个重要的限制。“35岁是职场转折点,35岁后待业周期逐渐拉长。”104人力银行公关经理方光玮分析,主要因素有二:第一,若未能在32~35岁进入管理职的待业者,将触及一般工作机会的上限,一般职位的竞争力降低,而拉长就业周期。第二,就算是进入“管理职”的待业者,将面对在台湾更少的主管职缺(10%),与更激烈的全球化竞争。

然而,由于国内的学历普遍提高,加上晚婚因素,几乎是“35而立”的状况下,这个年纪,刚好是上班族要面对“房贷车贷、奶粉与便当”的家庭经济压力。就算在大企业上班,或是具有高能力、高学历的上班族,也未必就有较高的抵抗力,来抵挡节节高升的失业瘟疫。
第二专长 不如理财专长
前普罗财经副总经理曾志尧,在《35岁前要有钱》的著作中,更大胆指陈,“倘若在35岁前没有存些钱,就有可能穷一辈子。”在面对失业潮的情况下,这句话并非危言耸听。前《民生报》中部业务代表潘丽君回忆,今年11月29日,主管还跟业务团队澄清停报仅是传闻,要大家安心;她却在隔天开车时,从广播中得知报社关闭、自己突然失业的消息。

“虽然很错愕,但是由于我过去努力储蓄、投资基金,所以未来一两年还可以无虞生活,先生仍可如常缴房贷。”35岁的潘丽君,虽然同时具有广告行销与舞蹈教学的其他专长,但是真正给她失业时的定心丸,从容思考下一步的,还是过去理财的成果。

高阶主管面对失业的凄凉,也时有所闻。去年底,原本在英商泰德公司服务的新加坡籍的李锡景,因表现优秀,调至台北工作,在台分公司突然宣布被迫关门,他被解雇,因为付不出房租,被房东赶出门,只好在外流浪。53岁的他,拥有显赫的工作经历,就是没有储蓄和理财,身边的LV真皮行李箱,也无法帮他换成机票,回新加坡过年。

拥有高学历与证照,也并非没有失业危机。从考插大、研究所、证照,到考博士班,38岁的潘钟求学一帆风顺,求职路上也没什么波折;“我的职涯发展一直很顺利,薪资也稳定调涨,没想到,失业这件事,竟会发生在我身上!”

他在今年5月被解雇后,能让他如常缴房贷与生活费的这段日子里,不是靠着毕业证书和证照,而是凭着他过去10几年积极理财的结果。他向来对金钱充满忧患意识,没想到,真有一天用上了。

在潘建志等作者所著的《35岁前要做的33件事》一书中提到,上班族在工作前5年,要认真思考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如果6个月没有工作,是否能维持同样的生活水准?存活能力:至少6个月存粮。

这个人生提案,刚好反映了台湾目前的职场现况。根据行政院主计处的统计,今年11月失业率达3.86%,失业人口平均待业时间高达23.2周;104人力银行、中时人力网的统计,今年平均再就业所需要的时间是2~6个月,也就是说,如果不幸失业,得面临将近6个月的时间,要回家“吃自己”的冲击。

方光玮表示,以网路求职的人口来看,35岁以上的待业人口,每多5岁,就会减少3.5%以上的再就业率。中时人力网行销总监杨倩琳说,这两年来,国人再就业所需的时间不断提高,每年递增近2个月,明年势必还会再攀升。

上班族面对失业潮,第二专长已经缓不济急,毕竟,要熬过再就业周期,从容找到下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需要一段时间。

然而,并非只要个人能力强,就可以迅速找到下份工作;人力市场的供给面,及个人对工作的期待,也是会影响待业周期。若没有足够的储蓄和投资,只好降格以求一份工作,甚至在来不及找到下份工作前,妻小生活就受到影响,所谓“一文钱逼死英雄好汉”,就是在这种无奈的情况发生的。

因此,上班族至少准备6个月的“紧急预备金”,是基本的求生技能。华侨银行副总经理周筱玲表示,“紧急预备金”的概念,就是确认手中可变现资产(现金、存款、股票、基金等),除以每月基本生活支出(若有房贷支出要计入),至少可支应6个月,可符合家庭财富安全水位的状态。

未完.....全文连结: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228/31/8mi2.html?pg=1

在家加班,亲情与健康是无价的
http://home.kimo.com.tw/f12563/
了解我
http://www.wretch.cc/blog/F1256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