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阳,你说中土的愤青怎么这么弱智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7-02-25, 21:50:13:

是无知者无畏,还是其他原因?


----------------------------------

http://bbs.news.sina.com.cn/?h=/g_forum/00/04/02/view.php%3Ffid%3D28571%26tbid%3D6031&g=1


#
以营销眼光看美军F-35闪电PK中国歼-10猛龙
附带图片 最新主题
#
作者:自强不熄欲火
发表日期:2007-02-26 11:20:43
第 1 楼
作者博客 回复 引用 复制链接
#
笑傲江湖总被封

  就在歼-10闪亮登场的前两周,F-35“闪电”也顺利的完成了首飞,这正应了那句:“不是冤家不碰头”。从长远来看F-35“闪电”PK歼-10“猛龙”似乎在所难免。相对于现役的第三代战机来说歼-10由于开发较晚并运用了最新技术,会在许多方面优于上个世纪80年代水平的F-16和“幻影” 2000,而与目前法国的“阵风”及欧洲联合研制的EF-2000战斗机基本相当。因此在歼-10“猛龙”登场后各种媒体和论坛纷纷拿它与苏-27、F- 16、“阵风”、 EF-2000和“幻影”2000进行了对比分析。而在此我们将眼光放远点,让我们看看F-35“闪电”PK歼-10“猛龙”又将是个什么结果?
  

  本人试图去讨论这个问题,但考虑到自己的军事理论知识十分欠缺,并且F-35“闪电”和歼-10“猛龙”的许多技术指标仍然是保密的,因此很难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那就让我以营销的眼光去分析这两者之间的“PK”吧。

  首先,我们把F-35“闪电”和歼-10“猛龙”这两者都当作两个竞争“商品”来看待吧,那么他们之间的“PK”就容易多了,分析起来也就更容易了,现在让我用营销学的SWOT分析法来进行分析吧。

  SWOT分析法是营销学中分析两个同类产品市场竞争机会中最基本的分析方法,就类似要分析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同一市场中的竞争情况一样,我们现在也从 Strengths(优势)、 Weaknesses(劣势)、 Opportunities(机会)和 Theats(挑战)这四个方面来分析我们的歼 -10“猛龙” PK F-35“闪电”。
  

  Strengths(优势):

  1、 地域的优势:如战场以台海为中心展开的话,那么亚热带雨林气候的作战环境对娇嫩的F-35“闪电”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而歼-10的皮糙肉厚却没有什么问题。

  2、制导的优势:歼-10的主要杀手锏之一就是其雷达能够发现隐身飞机,这一说法虽然没有得到证实,但想必不是空穴来风,这样它在于F-35“闪电”PK的时候就有可能杀它个措手不及,特别是当对手的飞行员存在麻痹心理的时候更是容易产生明显的效果。

  Weaknesses(劣势):

  1、 技术劣势:相对第四代战机F-35“闪电”来说,作为第三代(最多能算个三代半)战机的歼-10,其技术的劣势是比较明显的,隐身能力、超音速巡航、无源相控阵雷达、推力矢量技术以及强大的过失速机动能力这些都是歼-10“猛龙”所无法具备的。

  2、 产品的自给能力的劣势:歼-10的发动机等关键部件仍然采用的是进口件,虽然国产的涡扇发动机已经定型,但从前几批歼-10均没有采用国产发动机来看,说明了我们国产的部件的一些指标没有能够满足要求。这样我们的歼-10在自给能力是有所缺陷的,还不得不受制于人。
  

  3、 技术的成熟和可靠性劣势:F-35“闪电”是F-22的低配版,许多技术和部件均来源于F-22(如发动机F-35的F135就是从F-22的F119派生而来的)这不仅能够大大的降低研制和装备成本,而且其技术的成熟性和可靠性也十分的优秀。

  而歼-10“猛龙”由于在许多领域我们没有技术积累需要进行攻关突破,所以承载了60%以上的高新技术,新品率也达到了60%以上,而国外研制生产新型战机所采用的新技术和新品率一般都在20-30%之间。过多的新技术和新品的应用很容易产生稳定性和可靠性的问题。

  4、 成本的劣势:说到上面三项劣势也许很多网友都能接受,但说到我们的歼-10在成本上也处于劣势大概很多人就接受不了了。我的判断主要从以下三点:

  a、F-35“闪电”是F-22的低配版,所以许多技术的攻关难度相对比较低,并且技术的延续性很好,这使其研制费用得到了有效降低,而相反的是歼-10的大部分技术都需要从头开始,需要克服很多瓶颈这就必然使其研制费用大大上升。
  

  b、F-35是有史以来参与国家最多的联合研制项目,其研制费用和风险得到了有效的分担,自然摊到美国头上的研制费用就能有效的降低,而歼-10的研制几乎全部由我国独立承担,这差别就很能说明问题。

  c、降低单价的最好办法就是扩大产量,目前,就美国及其前期参与研制的八国的意向性订单就有3000台之多,而且现在还有6个国家正在和美国秘密谈判,准备加入F-35的系统发展与验证并最终装备该机,预计到2020年,又会有10-15个国家和地区购买出口型F-35。而歼-10的装备数量将是及其有效的,国内装备预计不会超过300台,而国外装备的数量想必也多不到哪里。

  目前,美国预计的F-35“闪电”的单机售价在3000万美元左右,这个价格想必比我们的歼-10“猛龙”的4000多万美元还要低很多。
  

  Opportunities(机会):

  1、 F-35“闪电”PK歼-10“恶棍”很可能发生在我们的家门口,这样歼-10将得到我国整个防空系统和预警系统的全力配合,而F-35很可能将是深入我国腹地或者远离其老巢作战,这样其得到的配合和支持相对较少,甚至是孤军作战。比如在作战中因战机被击落或故障而跳伞的飞行员将很有可能掉入我们控制的地域,也就是说在损失飞机的同时也损失飞行员。

  2、 正义的统一战争或者反侵略战争是我们胜利的根本,这也是歼-10有可能战胜F-35的最大的机会。

  Theats(挑战):

  美国在对待全球战略方面最擅长的就是拉帮结派,就是在其目标进攻的国家周边培养自己的战略联盟甚至是利益共同体,这在这几年中针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的战争中就能很明显的看出,这样就能使它很好的抵消其远洋作战的缺陷。目前,我们周边的许多国家均与美国保持十分紧密的战略联盟关系,甚至美日间还签订了防务协议。如果因台独而引发F-35“闪电”PK歼-10“恶棍”的话,我们的第一岛链将大部分被其封锁,这将对我及其不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