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刚发布2007年973指南,关于中医理论仍是重点资助方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雨后彩虹 于 2007-02-16, 02:08:53:

回答: 是在支持科学研究吗? 由 雨后彩虹 于 2007-02-16, 01:47:58:

9.中医理论专项
http://www.973.gov.cn/ReadCont.aspx?aid=341

基于临床的针麻镇痛的基础研究。选择针麻临床的适宜病证,坚持中医针灸理论指导,在肯定针麻临床优势的基础上,围绕针刺麻醉中镇痛这一关键环节,运用传统与现代研究的方法,开展针麻镇痛的中医理论(如穴位特异性、选穴规律、针刺麻醉方法等)及作用机制的研究,阐明针麻镇痛的理论依据和科学内涵,为针麻临床的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中药性味功效相关理论的基础研究。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多学科手段和方法,以中药性味理论为核心,开展包括性味、归经、升降沉浮等在内的与中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密切相关的关键问题的基础研究,重点研究药性的物质基础、治疗过程中所体现的药效作用及其运用规律,揭示中药药性理论的科学内涵,为中药新药的创制和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提供理论依据。
基于中医特色疗法的理论基础研究。选择确有疗效、有较好推广应用和研究基础、但尚未纳入正规中医院校教材的中医特色疗法,结合临床开展理论基础研究,以期提出新观点、新学说,丰富或完善其理论内涵,为发展中医临床治疗的新方法提供理论依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