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了,普及一下,对上海人来说"外地人"可能是个不太好的词"本地人"也未必好到哪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02-16, 21:27:57:

回答: 老中其实是上海"本地人"上海话都讲不清楚. 由 bluesea 于 2007-02-16, 21:04:15:

上海人说的"本地人"其实是指以前金山县,现在成了浦东新区金山区的人。他们的说话上海人称为“本地话”其实就是与正宗上海话不一样,发音不同,有明显的顿挫。所以经常会被上海人嘲笑。“本地人”可能是最早在上海这个渔村定居的渔民,但是随着大量移民涌入,上海话的形成,他们倒被边缘化了。那里远里繁华的市中心,被上海人认为是“乡窝头饿宁”(乡下人)。即便浦东开发以后,那里依然偏远。现在操“本地”口音的越来越少了。我遇过很多那里80年以后出生的小朋友,基本都是一口流利的上海话,交通的拓展,城市的扩大,县城变成区以后,宝山,松江,南汇,奉贤等周遍的上海县城也逐渐被“上海”化,后代大多会讲一口流利的上海话,乃至靠近上海的其他省内的县城也都上海化了,比如江苏省的昆山,我遇到很多年轻人也自称自己是上海人,说得一口流利的上海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