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清真假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2-13, 13:59:32:

  揭秘甘肃永昌骊靬古城——罗马降人及其《骊靬探丛》

  据史书记载:公元前40年,也就是西汉元帝建昭年间,有数千名流亡的罗马帝国远征军从西域入境归降中国,元帝传旨,让河西农都尉在番禾县(今永昌县境)安置,农都尉遂将他们安置于县南之者来寨。因罗马人过去称骊靬人,所以把安置罗马人的寨子称为“骊靬城”。两千多年来,这批罗马人一直在骊靬城安居生活,繁衍后代,延续至今。这些被当地曾称呼为“黄毛番子”的罗马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慢慢被人们遗忘。

  1989年9月30日,《参考消息》披露了一条让国人注目的消息:“一位澳大利亚人认为,他已发现很久以前消失了的‘罗马帝国’城市现存于中国戈壁滩的边缘……这个地方就在甘肃省的永昌地区。”这一消息的披露,引起了中外史学家的广泛关注,“骊靬热”在中外兴起。

  两千多年前,一支在波斯战败后突围逃走的罗马帝国远征军,突然在人间蒸发。两千年后,这支古罗马军队又突然在中国甘肃发现,这个旷日持久的历史谜案,亦引起我省有关方面和学者的重视。一种不同凡响的骊靬文化,以其在中华大地独一无二的存在,以它的神秘古奥,建造的文化之旅,引得国外诸多学者纷至沓来。

  由骊靬文化研究会宋国荣编撰的《骊靬探丛》一书,作为“甘肃特色文化大省建设”丛书之一,最近由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对探索和揭秘骊靬文化的关注者无疑是一个喜讯。全书分史志记载、上下求索、破解奇谜、走向世界四个部分组成。以编年体的编撰方式,从收摘历史典籍和地方志书中有关西汉设置骊靬县的史料为主线,拨开层层尘封在历史岁月中的谜雾,一一列举出骊靬县是为安置古罗马降人的依据和记载,为我们研究骊靬提供了翔实的资料。从“史志记载” 中引证了《史记》记述的汉武帝时长安城就有骊靬眩人,这些蹙眉翘鼻,乱发卷须,表演出神入化魔术的骊靬人,不但给汉武帝留下深刻的印象,汉武帝还邀请他们同车游乐。这说明古罗马人早在汉武帝时就来到了中国。编者收编了《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隋书》及《外国史》等史书中罗马远征军流徙进入中国的记载。并收录了中国最具科学权威的百科全书《辞海》骊靬条的解释:“骊靬,古县名,西汉置。西域骊靬人内迁居此,故名。”循着历史典籍的途径,《骊靬探丛》在“上下求索”中,收集了古今学者在注解典籍中对骊靬求索探考的原文原句,也摘编了前人有关探究骊靬的解释,东汉时期的经学家服虔在《汉书集解音义》中说:“骊靬,大秦也,张掖骊靬县为西域蛮族而置。”它告诉我们骊靬县在历史上的存在,并阐明“为西域蛮族而置”,这“西域蛮族”就是古罗马人。唐初大学者颜师古在《汉书·地理志》中注解:“骊靬,即大秦国也,张掖骊靬县,盖取此国为名耳。”这是说,设骊靬县时取了一个国家的名为县名。为什么取一个国名为县名呢?清代大儒徐松等学者在《后汉书·地理志补编》注语中向世人解释骊靬:“县本以骊靬降人置。”至此,我们明白,骊靬县是取了骊靬国名,为安置归降汉朝的骊靬人而设的。

  实际上早在1920年,中国史学泰斗向达先生在《希腊罗马与中国古代的文化交通》一文中早就指出:“张掖郡的骊靬县,此外有陇西郡的大夏县…… 都是为处置归义降胡而设。”著名史地学家冯承钧在1944年发表的著作《西力东渐记》中明确地说:“公元前36年,汉西域副校尉陈汤,发西域诸国兵四万人攻康居,擒杀郅支单于,罗马士兵参加了此次战役,支持郅支单于,这是罗马人首次和汉兵发生接触。”它使我们知道,在两千年后,最早发现骊靬县是为安置古罗马降人的学者,并不是澳大利亚人戴维·哈里斯,而是中国史学家向达、冯承钧等学者。直到几十年后的1989年新华社披露了这一事件,才引起了中外文化界的热烈争论。在“破解奇谜”中,收集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史学家、媒体激扬文字、话解骊靬的内容。两千年前,这支在波斯战败后的罗马军团突然在人间消失的谜团,终于破解。在第四部分“走向世界”中收入有关学者专家和媒体对骊靬文化价值的评论。他们指出:骊靬及其罗马降人是历史留给永昌的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这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韶华史迹,是中外史学上的一大景观,甘肃永昌将重现古罗马风情,展现骊靬文化的魅力。

  《骊靬探丛》引证确凿,查阅方便,为我们了解骊靬文化提供了翔实的资料。《骊靬探丛》使我们知道,在甘肃永昌县曾生活过数千名古罗马人。这些归降汉朝迁徙到河西张掖郡的罗马人,他们在西汉时期被称为骊靬人,在东汉被称作秦胡,在三国时期被称作卢水胡,在晋代被称为骊靬戎,在南北朝时期被称作力羯、虔人羌……《骊靬探丛》使我们了解到这些归降中国的古罗马人及其传人长期在骊靬县生活,在河西历史上曾十分活跃,他们的后裔,不乏出过著名人物。有关学者研究断定建立北凉的卢水胡人沮渠蒙逊就是骊靬人,北魏时的农民起义领袖盖吴也是骊靬人,十六国时期后赵的皇帝石勒据专家考证也认为是骊靬人。他们在历史上曾一度强势,进行过多次战争,其中最著名的是《晋书》记载骊靬人大败了凉王张祚的军队。随着历史的发展和变迁,他们逐渐被其他民族特别是被汉族同化。所以今天我们在永昌县许多乡镇的群众中还能见到一些高鼻深目、脸形窄长、毛发褐黄、眼睛灰蓝、体格高大,被当地群众称为“骊靬人”的居民,他们的血缘关系或多或少地反映了古欧罗巴人的基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