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无纸化厕所 我在上海高档厕所的尴尬经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2-13, 22:27:08:

作者: 15163839 R , Feb 14,2007

无纸化厕所 我在上海高档厕所的尴尬经历
信源:生活通讯|编辑:2007-02-13

朱威廉/上周末逛一家上海颇具档次的商场,突感不适,随即向厕所奔去。推门、上锁、解带、蹲下,耳边环绕着商场费心安排的,在厕所里还同步着的美妙音乐。身心无限舒畅,美好人生不过如此。

便毕,准备起身,右边取纸,无储纸器。莫非厕所也讲究男左女右,往左看去,也无储纸器。难道在后面?回首,空空如也,不禁心中一沉。默念三次上帝保佑,再回首,依然空空如也。顿觉天旋地转,末日来临。

试图镇定一下自己紧张的情绪,深呼吸、长吐气、闭目、沉思。莫非这小小的包间里藏有什么玄机?再次搜索,图图四壁,朗朗乾坤,平平坦坦,一无所有。最后把希望寄托于自己的口袋,可是搜遍全身却只有几张信用卡和一叠钞票。使用人民币不但违法还遭天谴,信用卡到是可以随时补办,无奈面积和质地都不合适。

好吧,现在除了骂人外没什么可做的了。你说这商场缺德不缺德,门面装修的富丽堂皇,海报写的天花乱坠。一楼卖什么,二楼卖什么,三楼卖什么,都经过精心策划;通道怎么迂回,灯光怎么调节,产品怎么定价,陈列怎么摆放,一切为了让顾客多掏钱。可是,为什么就把这厕所抛在了脑后,让来此消费的顾客就这么半蹲半撅着陷入如此困境。

我曾经痛恨上厕所还收费的,现在想想,你给看门的几毛钱还能换回几张草纸便没有了当时的抱怨。那么,如果提供免费草纸确实会影响到商场的利润率的话可以限制用量。譬如,设置一个什么自动装置,每人每次只限抽取两张。或者,采取进门收费方式,碰到像我这样走投无路的掏个十块二十块也不会怨天尤人。

以上这些做不到还可以在厕所门口贴上几个大字:此厕无纸化运作,如有需求请自备。

突然想到了很多试图拷贝“分众”的新兴媒体公司在地铁、公交车、出租汽车上乱投一气、打成一团的广告模式。如果转变思路,另辟蹊径,到是可以给那些一毛不拔的商场提供免费厕纸,只需在边边角角上附带印上一些广告既可。这样既可以独树一帜的推广了产品,又别出心裁的方便了大众,还不失为一个可以吸引风险投资的好计划。当然,建议用质地柔软的纸张和环保型油墨。

思绪无限,体力有限。算一算自己已经蹲了半个多小时,渐感头昏眼花,四肢无力。其间随着厕所开门关门的声音没忘记带上一句:“阿哥,麻烦能不能给张纸”?换来的不是没有便是沉默。此时此刻,有谁能撕给我半张商场海报我便愿意付出一切。

万念俱灰之际,突然想到了随身携带的手机,当然,不是用来擦屁股。迅速查找电话簿,先排除所有女性,再排除所有师长,接下来排除大嘴八卦之徒。终于,找到了一个多年未联系的兄弟。

“哥们儿,别来无恙,最近好吗”?

“哪里工作呀,待遇如何”?

“真有趣,我手机快没电了,出来坐坐吧”。

“别什么公交路线了,直接打车,我请客”。

“三楼碰面,哦,对了,我在男厕所,顺便捎几张纸过来”。

看到那门下面递进来的几张纸,竟然有种梦幻般的感觉,差一点热泪盈眶。此时,距离我第一次蹲下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

生活在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身处繁华商业区的高档商场,竟然陷入如此尴尬境地,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上海这些高档商场的硬件设施堪称世界一流,可为什么到了软环境方面,竟然国际化了这么多年还不能与时俱进?说什么消费者就是“上帝”,难道“上帝”就不用擦屁股了?

中国人传统的春节很快就要到了,各大商场在拼命促销,夺取销售业绩的同时,别光紧盯着消费者的口袋。便民、利民不是放在嘴上的。开心购物、放心购物,应该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强烈建议上海各大商场的老总们多去厕所转转,这区区一张草纸,很可能就影响了一个商家的声誉。

至于我,除了以后不忘随身携带纸巾外,立誓再也不会踏入那家噩梦般的商场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