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段建中《我看高等教育(一)》做点补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7-02-12, 03:31:53:

当我们把更多人的钱集中起来投到一处,这处地方肯定会成为一个支出的奇迹;但没有什么值得赞叹的,因为其他别处会因此变得更穷。

段建中《我看高等教育(一)》体恤西部,猩猩拥护。但总觉得教育剥削西部村镇最狠,而回报甚少。

记得三年前有哥们儿说:教育是最大的“逆向转移支付”,纯粹是落后地区在支援发达地区发展,那么多乡镇掏钱培养的学生,都为上海、北京打工去了!根本别信XX特区说的,国家拿X块钱,自己发展得多牛!!!

这位兄弟指出:教育经费统筹到县,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好多县本来就穷。现在人才流动了,跨市、跨省流动多,国家掏些体现公平原则。建议:西部义务教育经费由中央、省、地方共同承担

西部,落后地区,本来就穷的县。真苦。四年前实例为证:

尕W是从甘肃定西农村跳出来的。高三毕业没有考上大学,然后继续念高四、高五。同学里还有念高六、高七的。这么艰难也要跳农门,肯定觉得城市的环境要比农村好,或者说农村环境糟。念高五时,尕W已经成年了,来提亲的也不少。照理说已经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了;河南农村用麦康机两天就能收割完的小麦,在这里只能靠一头驴累上二三十天。老母亲在一次事故中拿掉了一个大拇指,干农活非常吃力,但还得供这个全家人的劳力考大学呀。考上了。上万元的学费对一家人来说也是天文数字。两个姐姐一个妹妹只得远赴新疆蒸馒头卖,替这个兄弟挣学费。小妹不经事,在外地拼死要嫁给自己喜欢的人,后来断了音信;每年一家人回家团年,老母亲一看炕头上缺了幺女,都等于死一会。尕W大专毕业了。为求稳定,硬往小城中学里挤,当教师。尕W真的很优秀,娶妻生子,在小城也安上家。一同从家乡来的尕Z就没有这么幸运,只有在农村老家娶了个媳妇儿,两地分居,尕Z在小城挣钱,Z嫂在老家照顾两家老小。尕W的故事还没有完,如何回报亲人还是个问题……

西部,落后地区,本来就穷的县,他们的资金被榨干抽走,他们的劳动力和人才被输送走。这些地方的生产力提不高,可供分配的财富就少;地方财政总得要活下去,并且要比老百姓稍微滋润一点吧,不对那些穷光蛋凶一点,他们会忍心把保命钱充公么?
猩猩的理想是,如何让这些地方生产力高一点,可供分配的财富多一点,地方财政滋润一点,老百姓日子好过一点。

要是所谓的教育正在干适得其反的事情,我看这种教育也不值得称道。利弊这本帐,还要往细里算才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