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绍兴师爷的笔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岩上雪 于 2004-12-28, 17:16:35:

大概一个月前,在新语丝文库的黄仁宇专辑中读到刘伟的文章《历史需要蒋介石吗?—读黄仁宇先生《从大历史的角度读蒋介石日记》有感》。
http://www.xys.org/xys/ebooks/literature/essays/Huang-Renyu/huangrenyu_liuwei.txt

在文章的倒数第四段有这样的文字:“李敖、汪荣祖合作出了一本评价蒋介石的书,书中有一句关于黄先生的书的介绍,大意是前国民党下级军官黄仁宇写了一本关于蒋介石的书,为蒋介石辩护。仅一句话,就将黄先生的公正置于不可信的境地。这种绍兴师爷的笔法虽然狠毒,不值得提倡,但却点出了问题的实质。”我对这段文字很感兴趣。

作者陈述了三个“事实”,提出了四点“推论”:
“事实”之一:“李敖、汪荣祖合作出了一本评价蒋介石的书”。李敖和汪荣祖确实合作出了一本《蒋介石评传》评价蒋介石。
“事实”之二:“书中有一句关于黄先生的书的介绍”。当时我手上没有《蒋介石评传》不知具体文字是什么。
“事实”之三:“大意是前国民党下级军官黄仁宇写了一本关于蒋介石的书,为蒋介石辩护。”

“推论”之一:“仅一句话,就将黄先生的公正置于不可信的境地”。作者认为李敖和汪荣祖将黄先生的公正置于不可信的境地。
“推论”之二:“这种绍兴师爷的笔法虽然狠毒”。作者认为笔法狠毒,没错,李敖的笔的确够狠够毒。
“推论”之三:“不值得提倡”。作者认为笔法不值得提倡。
“推论”之四:“但却点出了问题的实质”。作者认为李敖和汪荣祖点出了问题的实质。

请原谅我的罗嗦。一开始我确实搞不懂作者想表达什么,也猜不出李敖和汪荣祖点出的“问题的实质”到底是什么?是“黄先生的公正不可信”吗?好像是。虽然这篇文章是批评黄仁宇先生《从大历史的角度读蒋介石日记》一书的,并且认为此书很难让人接受,但是作者本人又认为“黄仁宇先生是笔者比较敬佩的一位历史学家”。在接下来的文字中作者认为: “笔者相信黄先生作学术的公正,但黄先生前半生一直是国民党的人,很难说这种经历没有对他的判断没有影响,也很难排除这种经历对黄先生潜意识的影响,以致影响到他公正的判断,毕竟否定蒋、否定国民党就是否定黄先生的前半生。”反复读了几遍这段文字,我猜我明白了作者的态度。

除了作者对黄仁宇先生的态度,另一个让我感兴趣的是“绍兴师爷的笔法”这种形容,也就是作者对李敖和汪荣祖先生的态度。我曾经听过“绍兴师爷”这个词,但不懂,直到今年读过周作人先生的《关于鲁迅》一书,才知道这个典故。我记得有人也这么形容过方舟子,如果我没记错,用“绍兴师爷的笔法”形容别人的文风应该是贬义的。也就是说作者认为李敖和汪荣祖先生点出了问题的实质-黄仁宇先生的《从大历史的角度读蒋介石日记》的公正不可信,但很不屑与他们的文风,“狠毒,不值得提倡”,是“绍兴师爷的笔法”。当时我手里没有《蒋介石评传》,也不知道李敖和汪荣祖如何“绍兴师爷”。

这个圣诞节,我拿到了《蒋介石评传》。翻过了上册,却发现上册中不只“一句”
提到黄仁宇先生的书。其中和刘伟先生提到的“书中有一句关于黄先生的书的介绍,大意是前国民党下级军官黄仁宇写了一本关于蒋介石的书,为蒋介石辩护。”最像,也最不像的文字是书前三篇序言中汪荣祖先生的《历史天秤上的蒋介石》文中的一段话,不过不是一句,而是三段,43行,1000字,提到黄仁宇先生。我懒得敲这1000字。这三段的开始是:“当国民党下级军官出身的历史家黄仁宇提倡“大历史”,呼吁从大处与宏观来看待历史事件与人物。其实治史原当如此,不过他从“大历史”来看蒋介石,有意无意之间,以历史之“大”来遮掩个人之“小”……”。同时在第七章里提到“其实,大历史何须标榜,真正的良史自成其大,就是能从大处着眼,解释真相。”

李敖、汪荣祖、黄仁宇三位先生都是历史家,也都同意“从大处与宏观来看待历史事件与人物。其实治史原当如此”。虽然对一个历史人物蒋介石有不同的评价,也不过是个人的立场和治史的角度不同。李敖和汪荣祖认为黄仁宇因为个人的立场,无法对蒋介石做出公正的评价。刘伟也同意这一点,但我不知道刘伟为什么用“绍兴师爷的笔法”来形容李敖和汪荣祖两位?我在前面说刘伟提出了三个事实,“事实”之二是“书中有一句关于黄先生的书的介绍”。我没有看到刘伟提到的那句话,而看到了3大段,1000字关于黄先生的书的介绍,证明刘伟先生提出的至少并不是全部的事实。用部分的事实得出“绍兴师爷的笔法”,“狠毒”,“不值得提倡”的结论,我是否可以说刘伟的文章是“春秋笔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