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评一下徐继哲“致招商银行的公开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7-02-10, 10:43:28:

略评一下徐继哲“致招商银行的公开信”。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微软的技术的优劣,在于用户的权利和自由。即使招商银行作为服务方使用了一项优越的技术——如果该技术不符合行业标准,如果终端软件不是服务商和用户之间协议的一部分的话——这仍然是把非标准技术强加在用户身上,仍然是侵犯了用户的权利和自由。自由不是可以贿赂的。再富有的奴隶还是奴隶,他的富有没有任何保障。

用户应该有选择IE或Firefox或其他浏览器的自由,应该有选择操作系统的自由。当然服务商也有选择软件系统的自由。有问题的话,用户可以用脚投票不使用这一个商家,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寻求公平。

商业组织应该警惕了,如果软件系统出现问题而产生了法律纠纷,一般不是软件提供商而是你们来承担责任。不管你们为软件支付多少钱,购买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为软件商免责的。这是应该遵循行业标准和使用开源软件的重要原因。这样你们的安全不会取决于一个公司的恩赐;在维护问题的时候才有选择,可以在任何时间通过修改软件来保护自己和用户的安全。

如果中国的司法还不能充分保护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消费者至少可以用脚投票。在一项越来越重要的业务领域里,您的呼声最终会得到表达。
同时业内人士应该宣传和使用开放标准和开源技术,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技术来推动公平和民主。
每个人都应该争取开放的信息渠道,争取作为消费者和作为公民的权利。这不仅是针对一个浏览器和一间银行,也应该针对其它的不公现象,比方那些宣传虚假保健品的主流媒体。

我没有兴趣给招商银行出谋划策,也没有权力干预他们的技术政策;我关心的而且必须关心的是我自己的自由。

(徐继哲: 致招商银行的公开信, http://rl.rockiestech.com/node/270 )


~~~~~~~~~~~~~~~~~~~~~~~~~~~~~~~~~~~~~
[http://rl.rockiestech.com]
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使用开源方法来推动社会文化进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