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打牌中风 复健后只会说「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洪水 于 2007-02-08, 17:32:51:

打牌中风 复健后只会说「碰」

(2007-02-08)

  (综合讯)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打麻将打到胡了太兴奋而暴毙的案子常被人引为笑谈,苗栗有一名四十岁陈姓男子则是打麻将喊「碰」时突然倒下,中风后语言能力受损,复健半年后还是只会说个「碰」字。

  另一名五十多岁苗栗张姓男子也是打麻将过了头,去年过年时他连打了七天七夜麻将,结束方城战后上床睡觉,但一觉下去从此没有再醒来,高血压的他,「打麻将打到累死」。

  农历年近了,一到过年就是许多爱好麻将者大展身手的时候,但每到年后,就传出许多麻将症候群,腰酸背痛肌键炎不等,有的痛到手臂举不起来,过完年赶忙到医院就诊,而酸痛还是小事,打麻将打到丧命,也绝不是笑话而已。

  今年春节连续假期长达九天,苗栗大千医院昨示范「麻将操」,包括动动颈、伸伸手、身体侧旋转等等。医生再度提醒爱麻将的朋友,打麻将最好不要打到连椅子都舍不得离开,就算舍不得暂停「手上工作」做麻将操,但至少每隔二小时要起来「走动走动」,活络一下筋骨。

  大千医院复建科主任蔡建宗说,该名四十岁男子有高血压,去年过年时,打麻将打到一半,兴奋喊「碰」时就突然倒下,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左边大脑出血,造成右边肢体瘫痪,复健半年后恢复行动,但还是走路一拐一拐的。

  而左脑出血也伤到语言功能,男子中风后只剩下会讲「碰」字,复健半年后,肢体功能虽恢复,但还是只会讲「碰」字,医师表示,语言功能要恢复比肢体复健更难,半年后没好转,可能就很难再好转,这名男子在右半边肢体可以行动后,就未再到医院复健。

  大千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李振培表示,左脑主掌的语言功能有分「听」与「说」,这名男子受损的是表达能力,所以仅管他听得懂他人说的话,但他能回答的话只有「碰」字。而这种脑部语言受损的案例,病患保留会讲的字句,通常是他「最有兴趣」的字句。

  李振培说,至於「听」受到影响的人,则是听不懂人家说什麽,所以回答时会胡言乱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