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开放性内容,美国出版人协会黑手被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7-02-01, 16:28:43:

抵制开放性内容,美国出版人协会黑手被捉

学术研究发表的内容应该尽可能的方便学界和大众的获取。这主要通过学术期刊的流通——在过去依赖于印刷,在今天互联网是毫无疑问的一号媒介。在电子出版的成本逼近为零的情况下,开放内容(OA,Open Access)出版不仅成为可能,而且成为大势所趋。

欧盟在本月中将开会讨论相关问题。欧洲的科学家们正在进行一场网络签名请愿,要求欧盟保证公共资助的研究结果的开放性出版。到1月底签名者已经超出了1.5万人;数百个(包括许多顶尖的)研究和资助机构为之背书。
美国的NIH(最大的科研资助方)从2005就要求被资助者开放发表的论文。美国国会将在今年讨论强制性立法。

因为开放性出版直接影响到许多传统出版商的利润,一些人对OA的抵制从来就不遗余力。英国《自然》杂志上周的一篇新闻揭发了美国出版人协会(AAP)雇用公关打手的丑事。

公关公司Dezenhall Resources在AAP去年7月的一次会议上向科学出版商们面授机宜,如何向OA反击。在采访中AAP向《自然》承认了与Dezenhall的合同关系。

《自然》揭露了Dezenhall的不光彩的底细和事件中的一些“妙语”:

Dezenhall的业务是为公司和名流制造有利舆论;曾经从大石油公司ExxonMobil领钱攻击环保组织。Dezenhall的客户也包括前Enron总裁Jeffrey Skilling,后者正在为Enron欺诈案服24年的刑期。

AAP的副总Barbara Meredith说道“我们像任何被围困的公司。你在被困的时候雇用公关公司是平常的”。

Wiley的Susan Spilka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提到,Dezenhall说如果对方处在防守位置上,自己方言论的真假就不重要了。Spilka加上一句“Media messaging is not the same as intellectual debate”(媒体吹风和真理辩论是不一样的)。

在这种发生关键变化的历史时期,有的人欢迎新技术和新变化,有的人为铜臭利令智昏。希望大家来共同促进开放性出版,维护信息自由传播中的重要一环。

(《自然》文章网址 http://www.nature.com/news/2007/070122/full/445347a.html )

~~~~~~~~~~~~~~~~~~~~~~~~~~~~~~~~~~~~~
[http://rl.rockiestech.com]
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使用开源方法来推动社会文化进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