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情可以“想”出来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e2004 于 2007-01-30, 21:05:25:

好心情可以“想”出来
作者:ybfqlyq 日期:2006-08-31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春说,想象对机体的生理活动确有调节作用。有研究机构对一名十分具有想象力的人进行了多年的研究,结果发现,只要这个人说他想象出什么事物,就可以观察到他的机体发生了奇异的变化,比如他说“看见右手放在了炉边,左手在握冰”,这时就可以观察到他的右手温度升高了2度,而左手温度降低了1.5度。当他说“他看见自己跟电车奔跑”时,就可看到他的心跳加快,在“看见自己安静地躺在床上”时,心跳就减慢了。

  由此可见,想象对人的身心反应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这种作用的积极方面可以保持心理健康。也就是说,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压力和矛盾时,您不妨张开想象的翅膀,通过想象缓解压力、宣泄郁闷。比如下班后你很疲惫,而家里的居住环境又让你感到心烦,这时你可以闭上眼睛想象“在蓝天白云下,自己躺在绿茵茵的草地上,小鸟唧唧喳喳的叫声像一首催眠曲”,在这种想象中你可以很快地放松,进入小憩状态。

  如果你在工作中跟同事发生了矛盾或遭到了领导无端的批评,甚至领导把你当成了出气筒,当你改变不了这种现状时,你可以尝试美国加利弗尼亚州立大学心理学专家尹璞教授的想象“高招”,为自己减压:在脑子里拍电影或者卡通,越滑稽的形象越好,你可以把老板想象成一只流氓兔,一只流氓兔伸着小胖手,连蹦带跳在你面前发脾气是什么样子?你还可以倒着放电影,把老板说的话想成漫画对话框那一个个“小气球”,里面写着骂人的话,把这个倒着放,想象着老板把他说的话一口一口吞进去。想到这些,你就会觉得滑稽、好笑,心中的郁闷不知不觉也就减少了。


文章来自: 健康时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