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肺癌老人公交车上苦苦哀求无人让座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6-2-22, 11:21:01:

http://chinanews.sina.com/news/2006/0220/13131072253.html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就想到,是不是一个假新闻?第二个反应,就是,这是不是一个策划出来的新闻,是老人想自己的照片登在报纸上?

然后看这个具体的故事,说是老人一上车,坐在售票员的座位上,这当然是正确的,病人嘛。而最后也不是售票员要把他赶离座位的,是他自己觉得不好意思,于是站起来坐在车门口的。其实,他是应当一直好意思下去,因为售票员帮他找到座位是售票员的责任。

而到了最后,在许多乘客的动员之下,也还是找到了座位,因此并不太坏。而且,这还都是老人一面之词。

但是我这个人是很资产阶级的一个人,我就觉得,现在的情况和二十多年前是不一样的。现在的生产力是发展了的。比如说二十多年前,我想要在北京打一个的,那是非常困难的。

我在1988年在广州,最欣赏广州的,是广州的的士招手就停。当时深圳的的士就很讨厌,一上车就要讨价还价,不按计价器来。后来深圳经过整顿,约在九十年代末改善了。

因此,我就认为,这个老人,去医院复诊,两周一次,即一个月平均去两次医院,如果打的,的士费约在一百元左右,这老两口按说应当付得起。

当然,有同情心的人会说他们如何悲惨,收入如何低,连饭都吃不上,如何如何。但是我仔细看了新浪网上老两口的照片,他们的床,老两口的衣着,觉得他们的月收入总共加起来有一千元左右。因此,每月掏出一百元钱打的,当属正理。无论如何,生了病可不是小事,在路上安全第一,当然是打的更稳妥一些。

我现在母亲七十多岁了,有的时候,她就偏要挤公共汽车,我就很不高兴,也担惊受怕,又不是没钱打的,我要她省那个钱干啥?也没有什么意思。而且,健康的时候坐坐公共也还可以,但是既然都癌症了,在人世间时间很可能已经不多了,还要什么存款干啥,临死前把财务安排好,该花的就花,否则死了也就花不了啦。

不知道这两位老人有没有子女?这样年纪的老人,和我父母的年纪也差不多,家里应当有一个人照顾,去医院的时候都应当送去,不能够一个人去。但如果就是两个老人,就算孤寡老人,这样的情况在人群中发生的概率既然小,则组织中小学生,公安干警,稍微地捐一下款,也就把那个的士费给捐出来了。

如果是在北京,北京的下层劳动人民也舍不得打的,但是他们一般也不让危重病人自己乘公共汽车去医院,而是儿女或者邻居一帮忙,用一个平板车拉去,现在还有更豪华一些的,就是一个小三轮,带蓬子的,甚至还有带马达的。要不,这两位老人如果还能行,买一辆电动自行车怎么样?

总之,危重病人要乘公共汽车去医院肯定不是什么好主意,因此,本人强烈建议这两位老人以后去医院就不要乘公共汽车。我也建议上海这么豪华的大都市,要统计一下,究竟有多少孤寡老人?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出行问题,比如说,下令所有的出租,对老人一律免费,或者弄一种豪华一些的中巴或者大巴,价钱很贵一般人舍不得坐却比的士便宜的,因此一上车总有座位的,下令这种豪华大巴对老人免费,不影响公汽公司的收入嘛。

要不就下令所有的医院,组织一些专车,只要是六十五岁老人来医院就诊,医院就免费派出专车接送。我这里说的不是救护车,是一些普通的小汽车。这件事情并不难嘛,政府下一个令嘛。现在有车一族那么多,这个小事难道还解决不了?现在许多医院市场化为了拉患者都要出动“医托”的,能够动用大量的经费在电视上做广告,要知道电视上的广告很贵的,动不动就几百万元钱,要用来接送老患者,肯定出得起钱。接送病人就等于接送“生意”,它们完全应当这么做。当然,接到医院后怎么挨宰,或者后来可能因为没钱被扔出来,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总之,我觉得这事完全可以从制度上解决,不需要反复动员学雷锋怀念过去啥的。瞧,我这个说法已经很右派了,其实我是右派嘛。

最后我还是要奉劝诸位年轻人,无论收入有多低,最好还是掏钱买一些人寿或者大病保险,不要急着统统花出去不管明天。这样,一旦老了得了癌症什么的,那保险公司一定要赔,这一赔,那赔款肯定够打的的钱,就不需要挤公共汽车了。喝,我又变成保险推销员了。

昨天晚上写了这么多,今天再加上一点。现在与二十多年前情况是不一样的,因此,解决孤寡老人(子女在身边有好安排不孤寡的人家庭会自己安排的)的去医院的交通问题,实在是要容易得多的。

比如说,现在的上海可是大大地发达了的地方,而上海的各级的局级处级科级主任科员等干部多如牛毛,加上各高级白领各大国企总经理等也多如牛毛,而这些人中间共产党员也不少,且全部都开上了公家的或者私家的小汽车上班,早就不去挤公共汽车也不用打的了。假设这样的共产党员们有二十万吧,那么,上海的孤寡老人,撑死也不会有二十万,这些共产党员们正进行先进性教育,每个人承包一个老人的出行看病问题,不就是每两个星期上班的时候去老人那里弯一下吗?这件事情誓为共产主义事业,为了广大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共产党员们随时准备献出生命,还做不到吗?

自己那么得意,过节渡假的时候开着私家或者公家的车四处旅游,想想还有许多人民上车还要挤公共汽车,难道心里不觉得难受吗?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们在历史上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走向刑场英勇就义,自己就连开个车到老人那里弯一下都不行吗?就那么难吧?这个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这是怎么回事?到了今天自己开上小汽车了就不管劳动人民坐不上公共汽车了?

这和当年不同啊,当年共产党员们还是有不少处级科级干部们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一起挤公汽的。

这则新闻最后说是一个中年人喝令一个中学生模样的人让座,那个中学生不情愿地让了。如果我是那个中学生,我就会想,如果放在二十多年前,不用考试也不用高考,我们经常组织军训和去农村支农,身体壮得和牛一样,根本都不在乎这个座。现在我每天早上六点钟爬起了,为了那个学到的知识根本就没有什么用处的高考,成天几何啊物理啊三角啊英语啊汉语啊英语啊拼命地弄,每天晚上都要搞到十二点钟睡觉,我现在浑身疲倦,身体也垮了,象豆牙菜,就想在这公汽上好好休息一下,我不象有的学生爸爸是大款,每天开车来学校接他回家,难道就需要给人让坐?让我来学雷锋那些共产党员们开着小汽车很舒服?

其实,新浪网的记者们,个个就都有小汽车了,这次是开着自己的小汽车来老人家挖新闻的吧?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当下就把老人去医院复诊的事情给包下来,每两个星期就那么一次嘛,这件事情都做不了,谈何记者的良心?虚伪得很嘛。你们记者不还是惦着自己的网站发新闻挣稿费挣点击率?不然的话光凭记者的小汽车就不知道能够帮助多少孤寡坳人了。想想,如果新浪网有十名记者,有十辆小汽车,再挤一挤弄出一辆小汽车专门接送老人,每天能够接送十个老人,一年就能够接送三千六百五十个老人,这样善事为什么不做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