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中国的煤矿比美国的安全,也不等于不能或不应该继续改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6-2-22, 08:53:08:

按照老何的论点,煤矿安全是受经济水平的制约的。也就是说,安全程度是投入和得益的平衡点。美国的经济水平比较高,这个平衡点就向安全那边移动。中国经济水平低,平衡点就偏向低投入,低安全这边。

照此推论,即使美国,其安全也不是尽善尽美的。只是进一步提高安全在经济上不合算了。

但是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中国的煤矿工人数目比美国大得多,每个采煤点的工人也比美国多得多。这样,增加安全的投入得益比就和美国情况不同。如果投入的资金能提高所有煤矿的安全(开发新技术)或提高一个煤矿的安全(设备添置或升级),其得益,以减少的死亡人数计算,都比在美国同样的投入要大的多。所以有些在美国不合算的投资,在中国就合算了。 

可见,这个问题即使在经济学上看也要比老何讨论的复杂得多。更不要说投入(金钱)和得益(人命)之间的换算又涉及到文化,政治等因素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