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六个民族五十七个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哈哈哈 于 2007-01-30, 10:32:16: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告(中医药通〔2006〕2号,http://www.satcm.gov.cn/bgs/jfwj/2006/20061218/032917.html),中国现已发掘整理了35个民族医:藏医、蒙医、、傣医、、、彝医、瑶医、、土家医、、哈萨克医、、、羌医、、、、黎医、、、拉祜医、、、纳西医、景颇医、、达斡尔医、、仡佬医、、、裕固医、鄂伦春医、(中间略去若干医,完整名单请参见原文); 已经设置了15种民族医医院给人“治病”:藏医、蒙医、维吾尔医、傣医、壮医、朝医、彝医、瑶医、苗医、土家医、回医、哈萨克医、侗医、布依医、羌医。再加上已有的“洋医”和“汉医”(在这种背景下中医称为汉医更恰当),人们就医时已经有17种医可选择。中国有56个民族,照这个发展速度,不久的将来,估计生活在中国的人们将享有57种医可选择(加上“洋医”),不知这是中国人民的“幸福”还是“不幸”?
除非认为这些民族医只对本民族有效,56种民族医对那些“民族医信徒”们应该是一种“幸福”,估计这些民族医都是讲究“天人合一”的,这样信徒们将会有56种“天人合一”的方式。对那些相信“辨证论治,一人一方”的糊涂虫们也应该是一种“幸福”(http://www.xys.org/forum/db/1/228/240.html),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有“辨证论治,一人56方”。
前几天还在新语丝论坛上还听说了一个叫姜岩的(姜岩的博客http://blog.daqi.com/article/58866.html),说北京日报的编辑和领导特别有魄力,用一整版给他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孤子理论解析中医科学性”。姜岩谈到的孤子就是“孤立子”或“孤立波”。孤立波的确是一个叫罗素的最先发现的,但在水波力学中孤立波只是非线性浅水波方程KdV方程的一个解,也可以在浅水槽的水波实验中产生出来。后来发现其他领域的一系列非线性偏微分方程也存在孤立波解,例如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等。但这位姜岩先生“研究”了一点孤立波后,思想真是如天马行空(他自己有一首诗叫“我的天马”)。没有时间仔细拜读姜岩先生的大作,只好把他文章中的小标题抄袭如下来领略一下他的天马:一个孤独的超级剑侠,孤子就是生命,宇宙是一个标准孤子,万物都是孤子,中医思想的科学基础,什么是疾病?,中医方法的科学性,中医将对21世纪科学做出重大贡献。读完他文章中的小标题,感觉这位姜岩先生像是一位“高级的高龄文学男青年”。又浏览了一下博客主人的自我介绍:“一个曾经的驻外记者和县委副书记。一个靠文为生的中国科大理学博士。一个参与了我国一些重大科技和安全政策制定基础性工作的小萝卜头。就职新华社。”我国一些重大科技和安全政策制定竟然有姜岩先生这样的“高级的高龄文学男青年”参与! 在这样的环境中,中国科学仍在发展,科技仍在进步,这些“科学发展和科技进步”竟然被做出来了真是令人惊讶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