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政府的功劳在于推行全国垦荒种高产旱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7-01-30, 08:12:16:

回答: 这个以前真不知道。康乾算是好皇帝了,现在看来他们的本事要打一些折扣了。 由 fuzzify 于 2007-01-29, 23:24:06:

当然全国大规模垦荒种高产旱粮的结果, 也大规模破坏了山地生态。

转一段当时贵州的情况:

==========================================
".......清前期贵州经济的发展主要表现为支柱产业农业的发展。而农业生产的发展又主要表现为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扩大和旱地粮食作物等新品种的引进。据官方统计,顺治
十八年(公元1661年),贵州在册田亩数为107万亩,至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增至257万亩,嘉庆年间更达到277万亩之多(此数字中尚不包括少数民族聚居区田亩数)。明末清初始传入贵州的玉蜀黍、番薯和早有种植但面积不广的小麦等旱地高产粮食作物进一步推广,以至清中叶以后,有取代大米成为主食之势。经济作物棉花、甘蔗、烟叶等或于此时引进,或在此期间进一步推广.

然而,人口的急剧增长则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了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明代以前,人们对于贵州的认识是“不患无地,而患无人”。明末清初的战乱造成人口剧减,更强化了人们的这一认识。清代前期推行一系列旨在有利于贵州人口增长的政策。使人口出现快速增长态势。贵州人口明万历末年约为70万,清初减至50多万,雍正朝突破百万大关,乾隆朝前期更突破300万大关,到乾隆朝后期则突破500万大关。也就是说,仅经历100年时间,贵州人口就增加了近10倍。与此同时,全省在册田土总数仅增加1倍多。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